财新传媒

龙博望:风险来自对改革的犹疑

2014年02月27日 07:59 来源于 财新网
三中全会《决定》中列举的改革措施如何推进,特别是国企改革能否取得突破,是中国经济未来面对的最大不确定性

  【财新网】(特派卢森堡记者 李增新)三中全会《决定》中列举的改革措施如何推进,特别是国企改革能否取得突破,是中国经济未来面对的最大不确定性,私募基金经理说。

  在2月26日举行的第一届卢森堡人民币论坛上,A Capital Group创始人兼董事长龙博望(Andre Loesekrug-Pietri)表示,中国国企改革如何推进,以及怎样促进企业创新,是未来中国经济面对的两个最大难题和风险所在。

  外界经常猜测中国政府是“怎么想的”,但其实没人知道,因为达成共识非常困难,龙博望说。以三中全会《公报》令市场大失所望开始,到《决定》重新点燃信心,而现在又让人产生担忧,《决定》中的300多项改革措施是否能够执行下去。

  “我以一个‘外人’角度看,可以把国企改革当成改革决心的硬指标。”龙博望说,国企改革成败,影响未来中国经济的走向。另一个大的问号是,怎样实现创新。中国生产成本、要素价格、环境成本在上升,这对消费者来说是好事,但对公司来说是挑战。需要怎样的体制才能够促进创新和提升竞争力?

  当然,优势在于中国决策者思考的是十年左右的长期问题,他们具有长远眼光,龙博望说。比如,这一次的反腐力度和效果超出人们想象,也会起到为改革扫清障碍的功效。“但也多少令人吃惊的是,对雾霾的治理力度仍然很不够。”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石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