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二轮中央巡视收官 选官用人问题多

2014年02月27日 17:16 来源于 财新网
2月24日,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还出席了山西省委落实中央巡视组反馈情况的会议;三天后,就被宣布接受调查

  【财新网】(记者 闻静)截至2月27日,中央第二轮巡视中,已有九个巡视组已向被巡视单位反馈了意见,涉及土地和房产开发、选人用人、工程建设等问题。其中,“选人用人”问题在九个巡视组反馈中都有提及;多个巡视组发现“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并已转“有关部门处理”。

  2013年10月底至2013年12月底,中共中央派出第二批巡视组,分别对山西、吉林、安徽、湖南、广东、云南、新华社、国土资源部、商务部、三峡集团10个单位开展巡视。按惯例,巡视组在结束巡视后,都会向被巡视单位反馈意见。

  中央第一巡视组指出,商务部在援外项目、内贸资金使用及内部管理方面,“廉政风险隐患较大”;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一些重大问题集体研究不够”,并且存在简单唯考、唯分取人现象。

  对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新华通讯社,巡视组发现,一些部门和单位存在“隐匿收入、虚列支出”等问题;此外,在市场化运营等系统还存在党企不分现象,易诱发腐败。中央第三巡视组长李景田提出,新华社应处理好产业与舆论导向的关系,“确保更好履行党和人民的喉舌、耳目等重要职责”。

  在湖南省,中央巡视组组长陈际瓦特别提及了湖南省“在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严肃查处了衡阳破坏选举案”。陈际瓦向湖南省委反馈时指出,湖南省委在处理衡阳贿选事件时,“政治敏锐性不够强,没有及时发现和预防衡阳贿选问题”。

  2013年底,湖南衡阳贿选窝案公开曝光,导致衡阳市人大代表几乎全军覆没,原定2014年1月召开的湖南省人大会议延至2月召开。该案发生于2012年,牵涉面甚广,56人为当选省人大代表,行贿518名衡阳市人大代表和68名大会工作人员,涉案金额1.1亿余元。

  行政权力参与经营、官员插手工程项目和国有土地违规出让等,也在中央巡视组反馈情况之列。

  三峡集团的问题令人关注。中央第九巡视组指出,三峡集团一些领导存在违规占有多套住房、超标购置公务用车现象;在工程建设和招投标方面,因官员亲友插手而存在暗箱操作。同时,三峡集团的干部选任问题突出,主要表现在违背选任程序、带病上岗等方面。

  中央第六巡视组在山西省巡视发现,山西“少数领导干部利用职权谋取利益,查办案件工作和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监管有待加强,尚未形成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巡视组建议,应加强对重点领导岗位的监督

  中央巡视组还指出,“山西省一些部门和地方主要领导调整比较频繁,有的地方超职数配备和高配领导干部,一些干部档案存在不清、不实、不真问题”。对此,山西省委书记表示,要抓住煤焦、交通、土地等重点领域,严肃查处腐败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2月27日一早,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这是中央巡视组在山西巡视结束后,山西省落马的首位副省级高官。

  金道铭最后一次露面是在2月24日。当天上午,中央第六巡视组向山西省反馈巡视情况,并提出建议。反馈情况结束后,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立刻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公开报道显示,作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金道铭出席了这次会议。

  生于2013年12月的金道铭刚过60岁生日,曾长期在中央纪委工作,曾任中央纪委办公厅主任,后任交通部纪检组长;2006年金道铭调任山西,先后担任省委常委、纪委书记、政法委书记、省委副书记;2014年1月22日,才补选为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在广东省,中央第八巡视组向广东省委反馈情况时,点名提到了“裸官”问题,以及官员与私营业主的权钱交易问题。对此,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就表示,广东省接下来将全面核查、处理“裸官”问题,并专项治理收受“红包”问题。

  吉林、安徽、云南,中央巡视组在情况反馈中,指出三省存在如下问题:矿产资源开发、土地征用、工程建设等领域存在腐败风险。同时,中央巡视组也指出,这些省份在选人用人方面缺乏“沟通与讨论”,存在问题。

  按惯例,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在接到反馈和建议后,一般都由党委主要负责人发表讲话,表态接受中央巡视组的巡视结论。而地方党委主要领导多用“客观中肯”等词语,对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情况表示认可,并对今后的整改做出规划。

  目前,第二轮巡视中,只有对国土资源部的巡视反馈尚未公布。据既有安排,第二轮巡视的反馈工作阶段基本结束,并将进入各被巡视单位的整改阶段。所谓整改,即针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加以改进,而各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也将由中央相关部门展开调查。

  此前的2013年5月底,中共中央派出第一批共10个巡视组,对内蒙古、江西、湖北、重庆、贵州、水利部、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出版集团开展巡视。当年9月后,各巡视组陆续向被巡视对象反馈情况,均查出干部选拔等问题。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石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