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北方雾霾五日未散 还将持续三天

2014年02月24日 13:31 来源于 财新网
环保部通报称,中国开展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的161个城市中,有33个城市发生了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16个城市位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

  【财新网】(实习记者 杨洁)严重的雾霾仍未散去,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雾霾已进入第五天。2月24日晨,中央气象台再次发布霾黄色预警。

  中央气象台预报称,24日08时至25日08时,北京、天津、河北、山东西部、河南中北部、陕西关中地区、山西东部等地气象条件不利于空气中污染物扩散,大部地区有中度霾,北京、天津西部、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陕西关中地区的部分地区有重度霾。

  2月20日以来,华北黄淮多地已连续出现中度或重度霾天气。主要集中在北京、河北、山西、山东、河南、陕西、安徽、辽宁等地。

  环保部2月23日发布通报,卫星遥感监测表明,22日我国中东部地区空气污染影响面积约为121万平方公里,其中较重面积约为85万平方公里,其中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污染最重。

  环保部通报称,开展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的161个城市中,有33个城市发生了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16个城市位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北京、邢台、张家口、石家庄、邯郸、廊坊、保定、阳泉、唐山9个城市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邢台市污染最重,AQI值(空气质量指数)达到500。北京市AQI值为305,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主要污染物为PM2.5和PM10。

  环保部预测,上述地区的持续污染天气将会一直延续至27日。27日,受冷空气影响,北京、天津和河北北部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河北中南部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

  持续重污染天气给人们身体健康、工作生活都造成了一定影响。据北京晨报消息,人民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等京城多家医院的呼吸科近日患者增加了两成到五成不等。其中,因雾霾引发哮喘和肺气肿的病人接诊量比平时多了50%。

  环保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造成中国近期大范围空气重污染的原因主要有:一是污染排放强度高,污染物排放量大;二是气象条件不利,污染物难以及时扩散,尤其是京津冀区域近几天冷空气势力弱,近地面风力小,大气层结稳定,污染物容易形成积聚效应;三是机动车、北方冬季燃煤采暖污染等对空气质量产生影响。

  为应对重污染天气,环境保护部在启动应急机制和加强预警的同时,还组织12个督查组,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北京、天津、石家庄、邯郸、邢台、保定等重点城市,就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及《大气十条》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对钢铁、煤化工、平板玻璃、水泥等重点行业整治和施工场地、原煤散烧等情况进行检查,通过媒体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曝光。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石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