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反腐周记】谁是刘汉的“保护伞”

2014年02月24日 14:24 来源于 财新网
据新华社报道,由于有政法系统的“保护伞”,刘汉连续三届担任四川省政协委员、政协常委,其弟弟刘维还当上了2008年奥运火炬手

  【财新网】(记者 闻静)

    一. 本周主题: 四川黑帮被公诉

  围绕着四川和石油领域的反腐调查本周再次回归公众视线。

  2月20日,湖北省咸宁市人民检察院对刘汉、刘维等36人提起公诉,指控其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故意杀人、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犯罪。其中,刘汉、刘维涉及15个犯罪罪名。

  财新记者调查发现,48岁的刘汉是商人周滨在四川的生意伙伴之一。为维护与周滨的关系,曾以2000万元左右的价格购买周滨位于四川阿坝州的一个旅游项目。周滨以其深厚的背景涉足水利、石油等多个领域。

  检方指控还特别指出,“被告人(刘汉、刘维等)还千方百计拉拢腐蚀国家工作人员,寻求保护,巩固和扩张其社会影响力。”

  刘汉昔日媒体形象颇为正面,曾捐款修建希望小学20余所。2008年汶川地震中,刘汉在距离北川县城15里路的邓家海元村山中捐修的希望小学震而不倒,受到媒体广泛报道。

  据新华社报道,由于有政法系统的“保护伞”,刘汉不仅攫取更大的经济利益,也捞取到各种政治身份:除了刘汉连续三届担任四川省政协委员、政协常委,其弟弟刘维还当上了2008年奥运火炬手。

  本周,海南省副省长冀文林因“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后被免职。官方简历显示,冀文林曾是一位前中央政治局常委的秘书。

  2月20日,全国政协第十二次主席会议上,刘迎霞被撤销全国政协委员资格。有媒体猜测,刘迎霞被撤资格或与中石油腐败窝案有关。据发改委知情人士告诉财新记者,刘迎霞作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曾发起设立城市基础设施产业基金,拟入股中石油西气东输项目。

  2012年5月30日,中石油西气东输三线管道项目合资合作框架协议在北京签署,引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城市基础设施产业基金和宝钢集团等作为股东,共同出资建设西气东输西三线项目,刘迎霞和时任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都出席了签字仪式。

  但有人士认为,中石油西气东输项目引入社会资本,开创了央企国家重点项目向社会和民营资本开放的新模式。刘迎霞作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牵头组织民营资本设立投资基金入股,是题中应有之义,很难将其与中石油腐败案和蒋洁敏落马连在一起。

  而且,上述合作最终并未达成。刘迎霞2012年夏秋之际即赴美治病,此后还回国参加了2013年的十二届全国政协一次会议。知情人说,刘迎霞与发改委一些官员关系紧密,交集或超过她跟中石油的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十二届全国政协一次会议至今,不到一年时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已有5人被撤销委员资格。除了刘迎霞被撤销资格原因不明,另外4人均因违纪违法被查处或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可资对比的是,上一届全国政协五年间,仅有8名委员被撤销资格

  二. 本周要闻

  第二轮巡视接近尾声 巡视组反馈情况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相继透露第二轮中央巡视组巡视工作进展。其中,长江三峡集团有官员违规占多套住房被通报,且被指“选人用人工作问题比较突出”;商务部则被指援外项目、内贸资金使用及内部管理廉政风险隐患较大,一些单位和个人利用行政审批、资金分配权谋取私利

  陕西政协副主席祝作利被调查

  这是海南省副省长冀文林被查后,本周落马的第二位副省级官员。截至目前,十八大后一年多来,已有21名副省级以上干部被查,其中包括两名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李东生和蒋洁敏。

  中央纪委盘点各国重大腐败案例

  中央纪委网站连续发文,介绍印度电信腐败案美国阿布拉莫夫游说案巴西大型月费案韩国核电腐败窝案四起重大腐败案件。这些案件均为近十年案发的重大案件,涉及能源、通信等领域,多与政治选举有牵连。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石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