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仇保兴:中国进入水污染事件高发期

2014年02月20日 07:46 来源于 财新网
“2011年,中国城镇化率首次超过50%达到了51.3%。也正是这一时期,各地连续出现多次水污染的事件。这种污染事件频繁、连续发生并不是偶然现象。”

  【财新网】(记者 宫靖)2月19日,最新一期的《给水排水》杂志刊出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一篇署名文章。文章称,中国城镇化率在2011年后达到50%,根据国际经验,今后一段时期是城市水污染事件高发期、水安全的高风险期。

  在名为《我国城市水安全现状与对策》的署名文章中,仇保兴称,从国外发达国家的发展规律来看,当城市化率达到50%以后一段时期,往往就会出现水资源、水安全的转折点,从水量型危机转向水质型危机,水污染事件进入高发期。

  “城镇化率达到50%之后,是国际公认的水污染危机的高发期,同时也是修复水生态的关键期,一旦错过这个机会,将会付出极为高昂的治理代价。”

  仇保兴举例称:“2011年,中国城镇化率首次超过50%达到了51.3%。也正是这一时期,各地连续出现多次水污染的事件。如2006年湖南的岳阳水污染事件、河北的白洋淀死鱼事件,2007年的太湖蓝藻事件,2010年福建的紫金矿业污染事件,2011年的渤海渗油事件,2012年的龙江镉污染事件,2013年的黄埔江死猪事件等。这种污染事件频繁、连续发生并不是偶然现象。”

  仇保兴列举了多个国外例证来证明自己的观点:

  英国是全球最早城镇化的国家,城镇化从开始到结束经历了约200年,1851年左右城镇化率达到50%,中间约50年都是城镇化的中期。1878年“爱丽丝公子号”在泰晤士河上沉没,造成了640人死亡,事后的调查发现,大多数人是因为高污染的河水中毒死亡。

  德国在1892年的时候城镇化率达到50%,但整条莱茵河却因为严重污染变成了泡沫河,此后德国花大力气治理了70年,才使得莱茵河恢复清澈。

  日本1953年的城镇化率达到50%,这一时期日本出现了两个特有的病,一个是骨痛病,是由于工厂的镉污染饮水造成的,使人们第一次认识到重金属等污染物会对人造成永久性的伤害;另一个是水俣病,由于工厂排出的汞污染了水体,并通过食物链在人体中富集,导致人体畸形、脑力痴呆,甚至影响到子孙后代。据不完全统计,到2001年,因水俣病死亡的人数就超过了1700人,到现在可能要超过2000人,对下一代的影响更是几倍数量。

  韩国在1977年城镇化率达到50%之后,也出现了大面积的水污染事件。1991年3月16号斗山集团管网发生苯酚泄漏,民众反应强烈,斗山集团为此给当时的总统送去了10亿韩元贡献金表示道歉,这一内幕被揭发以后险些造成政府垮台。

  仇保兴的署名文章还提到,中国河湖水系中,近年来一至三类水体比例在增加,劣五类水体比例在减少,但实际上水生态恶化的趋势尚未得到扭转。据住建部连续8年对35个大中城市的自来水厂约1.2万个取水口水源水样检测结果表明,达到二类水体标准的水样数量比例由2002年的24.8%下降到2009年的8.6%。

  仇保兴特别指出,由于水生态治理是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一旦放松管制或治理力度降低,水环境的状况就可能出现反复。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石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