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六专家计划五年内建成污水概念厂

2014年02月17日 11:43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工程院院士曲久辉等六专家认为,中国现有3500余座污水处理厂理念落后。他们将开建代表未来环保潮流的概念厂,革新除弊
资料图:污水处理。

  【财新网】(实习记者 吴剑杰)“在未来五年之内完成我们的建设,未来20年内能形成污水处理概念厂完整的模式。到那个时候我们要引领国际这个行业的发展趋势,带动这个行业的技术发展。”

  2月14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曲久辉向与会媒体介绍了污水处理概念厂专家委员会的上述计划和设想。(参见财新《新世纪》 2014年第6期“污水重生路”)

  建设面向2020年-2040年的新型的城市污水处理概念厂,是由六位志同道合的中国水行业专家提出的,他们为此成立了专家委员会。国际上,已有类似的污水概念厂,最有代表性的是美国的“二十一世纪水厂”、新加坡的“NEWater”以及日本的“中水道”。

  除了曲久辉,其余五名水专家分别是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王洪臣、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王凯军、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余刚、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主任柯兵、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学院教授俞汉青。

  专家委员会提出的污水处理概念厂在打破传统污水处理厂高耗能、低效率弊端的同时,还将在综合水质提高、可持续利用、能源自给和环境友好等几方面着力。

  余刚表示,随着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污染强度和种类的不断加大,传统的污水处理厂要面对新型污染物的挑战。并且,中国和发达国家都面临这一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洪臣认为污水当中蕴含着很大的潜能,从美国政府的公报上看,美国污水蕴含的电能,能解决美国15%以上的能源需求。王洪臣表示,概念厂一定要展现节能降耗和开发能源基本的理念。“这方面西方先进的技术也比较多,我们国家也做了大量的研究开发工作。我们要优选最先进的技术,尽可能地提高污水处理能源的自给率。”

  据了解,至2013年,中国已经建成并运行了3500余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约1.4亿立方米。中国已成为全球污水处置量最大的国家。随着水污染控制工作的不断深入和城镇化进程的加速,中国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还将处于高速发展期,但这些设施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

  曲久辉表示,目前污水处理概念厂还处设想阶段,他希望邀请国际、国内的知名专家和各界有识之士,与他们一起探讨污水处理概念厂的问题和出路。他还希望概念厂在具体的施行过程中能够有一个良好的行业竞争环境,并能取得相关部门和政府政策的支持。

  曲久辉透露,2014年专家委员会要做三件事:举行国际和国内的研讨会、提出概念厂的基本框架和切实落实概念厂选址。专家委员会设想,在2015年前建成1-2个概念厂,在2016年前形成概念厂的完整实体设计。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石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