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保部:京津PM2.5浓度同比降三成以上

2014年02月11日 18:03 来源于 财新网
多地禁放鞭炮,京津冀过年期间PM2.5浓度大幅下降;同时,《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行动计划》正在制定中
2013年2月28日早上,北京雾霾笼罩,一小区居民在打太极。 卓恩森/CFP

  【财新网】(记者 周天)“除过年几天,天津、北京的PM2.5浓度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6%以上。年三十晚上,河北的PM2.5下降幅度超过42%,和去年同期比下降25%以上。”

  今日(2月11日),在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环保部副部长翟青提供了上述数据。

  翟青称,北京市的测算数据显示,前几年,节日燃放烟花爆竹对全年空气中颗粒物的贡献率在1-2个微克每立方米。过量燃放烟花爆竹,严重影响空气质量。2014年春节放假以前,北京、天津、河北、西安等地发出倡议书,号召民众少放鞭炮。翟青称,这“对于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很有意义,今年的效果就很好”。

  对于减排工作,翟青介绍,预计2013年度减排任务可以全面完成,尤其是氮氧化物有望下降4%以上。同时,环保部对六个城市进行了区域环评限批,对43个企业挂牌督办。贵州、河南、内蒙古三个省区,以及中石油、中石化和华电等企业集团,因减排不力受到处罚。

  翟青表示,为了落实“大气十条”,环保部在实施细则中提出,北京煤炭削减1300万吨,天津、河北、山东分别削减1000万吨、4000万吨、2000万吨。环保部还要求河北压缩6000万吨钢铁产能。

  翟青称,2014年的减排任务已经确定,目标是氮氧化物削减5%以上,二氧化硫等其他指标削减2%以上,争取污水处理能力再增加1000万吨,电厂脱硝再增加1.3亿千瓦,钢铁烧结机的脱硝增加1.5万平米,黄标车的淘汰数量达到300万辆。

  同时,环保部还将仿照“大气十条”,编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行动计划》。▉

责任编辑:林韵诗 | 版面编辑:石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