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资委:国企改革要突破三大障碍

2014年02月08日 10:03 来源于 财新网
改革重点是加快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深化国有企业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表示,国资委专门组织力量对制约国企进一步改革的因素进行了深入研究,正在抓紧研究、修改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

  他在新一期《求是》撰文指出,随着改革的深化,国有企业继续走向市场化、国际化,主要有三个方面的障碍。

  第一是企业内部因素,相当一部分国有大型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步伐缓慢,国有企业的公司治理还不完善,企业经营机制还不能完全适应市场经济要求,市场化选人用人和激励约束机制还未真正形成。

  第二,还存在历史包袱,国有企业还有大量的历史遗留问题尚未解决,普遍存在着企业办社会问题。

  第三,外部配套改革还不到位,对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形成不利影响。

  对这些问题,他提出国资委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的思路是,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组建或改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创造良好外部环境等。

  黄淑和表示,现阶段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点,一个是加快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另一个关键环节是深化国有企业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他称,国有企业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中将逐步降低国有股权的比例;大力支持各种非公资本特别是民营资本参与国有企业的股权多元化改革;国有企业通过实施股权多元化改革,一方面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与国有资本共同发展,另一方面促进国有企业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和内部运行机制。

  他提到,在具体实施中,实行“一企一策”,分类进行研究,分类提出措施,不搞“一刀切”;改革要统筹安排,系统推进,稳妥操作,强化公开透明和规范运作,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石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