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九三学社建议广东取消国企行政级别

2014年01月20日 17:11 来源于 财新网
“资本金无论来自国资、民资或外资,一样都是钱,没有原罪。”九三学社广东省委经济委副主任郭清宏说,要提高国企效率,去行政化是无法回避的选择

  【财新网】(记者 林金冰)广东省2014年“两会”期间,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建言,广东应先行一步取消国有企业的行政级别,推进市场化导向的管理层选用和管理机制:国企高管应按职业经理人标准和市场化要求,由股东会、董事会按需选聘,其任免、任期、调动等不再由“主管部门”决定;至于原有国企高管,则可提供两种选择,或回到机关事业单位,或留在企业。

  上周五(1月17日)下午,广东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进入大会发言环节。在此环节中,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委员李汴生、经济委副主任郭清宏,先后作关于国资国企改革的发言。

  国企改革目标为何,当下各界解读不一。有人认为,国企改革是指国企经营方式转变、转型升级,及股权激励、薪酬制度改革等,最终目标指向做强做大。另有人认为,国企改革务必首先厘清国有资产职能,在公平对待国资民资的基础上,推促国资有所为有所不为,打破行业垄断,开放民间投资。

  郭清宏发言时说,一个企业或一类企业的改革,目的只能是提高企业效率。

  “企业效率不取决于投资者的性质,资本金无论来自国资、民资或外资,一样都是钱,没有原罪。”郭清宏称,企业效率主要取决于经营者的活力尤其是创新力:如果股东自己经营企业,“赚钱归自己”,当然有动力、有活力,个体户、家族企业正是如此;如果经营者不是股东,只要建立激励有效、约束有力的“委托代理机制”,同样可以激发经营者活力、驱动创新。

  不少研究表明,相比海外,中国国企资产回报率整体较低。郭清宏表示,不能将国企效率低下归咎于“国有”,而应在“委托代理机制”和企业治理结构上找原因。“要焕发国企活力,提高国企效率,去行政化是无法回避的选择。”

  具体到广东,广东全省国资监管企业资产总额目前已达3.97万亿元,在全省经济中举足轻重。另一面,广东国企面临资本投入回报率长期偏低、上缴利税有限、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等问题。

  除了各地市所属国企,广东省属集团全资及控股的企业有1800多家。李汴生说,这其中有80%多不属于关系国家安全或市场不能有效配置资源的经济和社会领域。

  九三学社广东省委由此建议,广东省应确定退出竞争性领域的国企目录、实施方案和时间表,将80%左右省属国企投入到竞争性领域的国有资本全部退出;对退出后的国有资本明确再投入领域,优先再投入到社保、医保基金和文教科卫发展等重要领域。

  对其余20%左右的国企中已经上市或准备上市的企业,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建议,充分利用国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进一步缩减股权比例,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经营机制市场化。将绝对控股的缩减为相对控股,相对控股的缩减为零控股。

  “对国有企业的控制方式和范围可以多种多样,并不仅仅限定于股权比例。国有资本在企业中不一定需要绝对控股或者相对控股,对于关系重要民生的企业,还可将国有股份设立为具有否决权的优先股。”李汴生说。

  对不具备上市条件的国企,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建议进行混合制股份改造,推行与国企、与民企、与外企、与企业高管及骨干个人交叉持股为主要形态的混合型股份制。通过引入战略合作者、经营管理者和企业骨干持股、产权转让等方式,实现国有股份的有序退出。

  广东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已于周六(1月18日)上午落幕。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也于本周一(1月20日)下午结束。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石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