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央行研究“托宾税”引热议

2014年01月03日 15:05 来源于 财新网
支持者认为,可实现较为独立的货币政策和相对稳定的汇率,可以允许资本自由进出;反对方认为作用有限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随着中国资本项目的逐渐有序开放,避免短期资本投机套利的“托宾税”也被提上了中国货币当局的议事研究日程。

  在2014年1月1日出版的《求是》杂志中,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撰文指出,深入研究“托宾税”、无息存款准备金、外汇交易手续费等价格调节手段,抑制短期投机套利资金流出入。

  这是中国官方鲜有的对“托宾税”的表态,之前较长时期都是集中于学者和民间的学术讨论。

  “托宾税”是指对现货外汇交易课征全球统一的交易税,也称金融交易税。这一税种是美国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宾(James Tobin)在1972年的普林斯顿大学演讲中首次提出的。该税种主要是为了缓解国际资金流动,尤其是短期投机性资金流动规模急剧膨胀造成的汇率不稳定。

  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于近期建议,中国应该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同时为了有效控制系统性风险,需要采取一定的措施,如对短期资本流动征收“托宾税”等,防止跨境资本流动,特别是投机性的资本流动对中国金融市场可能带来的冲击,维护市场的稳定。

  在此次金融危机爆发后,一些经济体为了维护本国金融市场的稳定,就已经采取了一些类似的措施。

  2009年10月,巴西对进入该国购买股票或固定收益债券的外资课以2%的金融操作税;2011年初,韩国开始对外国人购买国债和货币稳定债券的利息征收14%的预提税。

  2010年,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时任法国总统萨科齐,共同号召“二十国集团”(G20)成员国达成征收金融交易税的共识,并推动欧盟成为征收金融交易税的先行者。

  欧盟委员会去年年初宣布,从2014年1月开始,在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奥地利等11个国家对所有金融工具的买卖进行征税。

  按照欧盟的方案,对衍生品征收0.01%,对股票、债券、基金份额、货币市场工具、回购协议以及证券借贷交易征收0.1%的税率,这将确保金融业为公共收入有所贡献。0.01%和0.1%是欧盟规定的最低税率,参与的国家可以依照实际情况自行调高。

  对于中国的征收方式,中投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遵义表示,开放资本账户需要区分长期与短期资本,一个有效的方法就是征收“托宾税”,避免短期游资大量流入。

  他解释称,比如收1%资本流动税,在资本项目下进来的外汇换成人民币要收1%,换回去也收1%,一共2%,对于投资期在五年以上的长期资本,进出成本每年最多只增加0.4%,不会对长期资本造成影响。征收方法可以包括换汇时征收和出入境时征收两种。

  他认为,征收“托宾税”可以给中国带来三大好处,一是有独立的货币政策,二是有相对稳定的汇率,三是可以允许资本自由进出。

  但也有学者持不同意见,他们认为,“托宾税”在实际运用中并不是万能的。由于国际资本流动涉及到的国家或地区的数量非常庞大,而很多地区可能为了吸引国际资本的流入并不会征收“托宾税”,比如开曼群岛和百慕大等,因此“托宾税”的征收很可能导致金融交易空间布局的变动,无法实现预期目的。

  同时,即使是征收了“托宾税”,也只是使原来的交易成本更高一些,如果跨国投机的预期风险收益能够高于其交易成本,“托宾税”反而会割裂国内外资本市场的一体性。因此,除了加大投资成本,过度抑制资本流动之外,“托宾税”或许起不到其他作用。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石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