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菲利普·阿奇翁

哈佛大学经济系教授、新经济增长理论创始人

  阿奇翁1987年毕业于哈佛大学,先后任教于麻省理工大学,牛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并于上世纪90年代担任欧洲重建与发展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阿奇翁是新经济增长理论创始人。传统增长理论侧重于研究投资对增长的影响,而阿奇翁教授认为创新是经济增长的源泉。依照其理论框架,可以理解诸如金融体系,产业政策,教育,储蓄,经济政策等因素怎样通过影响企业的创新行为来影响增长,以及增长怎样通过影响上述因素反作用于企业创新行为。近年来,阿奇翁又将新增长理论应用于发展中国家,研究这类国家怎样通过经济方式转变来赶超发达国家。阿奇翁曾获无数荣誉和奖励,包括Yr jöJahnsson勋章(此奖每两年评一次,授予45岁以下欧洲籍最优秀经济学家)。

  目前,阿奇翁担任法国总统奥朗德唯一经济顾问,世界计量经济学会理事,美国艺术和科学院院士。■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