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骆家辉

美国驻华大使

  2011年3月9日,巴拉克•欧巴马总统提名骆家辉为第十任美利坚合众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参议院于2011年7月27日批准了对他的任命。他于2011年8月1日宣誓就职,于2011年8月13日就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在此之前,骆大使曾担任商务部长,他帮助实施欧巴马总统旨在扭转经济并使人们重新找到工作的雄心勃勃的议程。作为实现总统的国家出口倡议的政府中心人物,他的指导使2009年到2010年出口增长了17%,对中国出口增长了32%。骆大使还曾监管总统加强国家安全的出口控制改革努力中重要的第一步,同时通过减轻向伙伴和盟友出口的许可负担使美国公司更具竞争力。

  在被任命为总统内阁成员之前,骆大使担任过两届华盛顿州长,那是美国最依赖于贸易的州。他率领10个富有成效的贸易代表团到亚洲、墨西哥和欧洲,扩展了华盛顿州产品和服务的销售。 在骆执政的8年中,尽管有两次全国性经济衰退,华盛顿州仍增加了280,000个工作机会。

  作为州长和商务部长,骆在政府效率、客户导向、优先配置预算以及对高风险倡议的成功的、低于预算的管理等方面的创新,为他赢得了全国知名著作人和组织的好评,其中包括哈佛的凯尼迪政府管理学院。

  长期致力于公共服务的骆大使,拥有与中国一起工作的丰富经验。作为商务部长,他共同主持了两届美中商业和贸易联合委员会会议,会议促使中国贸易政策发生了一些重要变化,帮助向中国出口以及在中国运营的美国企业铲平竞争场地。作为华盛顿州长,他成功地加强了中国和华盛顿州之间的经济关系,将该州向中国的出口增加了一倍多,达到每年超过50亿美元。作为国际律师事务所——戴维斯•莱特•特里梅因LLP西雅图办事处的合伙人,他参与负责事务所的中国业务。

  骆大使是担任美国驻中国大使、商务部长和州长的第一位华裔美国人。他的祖父从中国移居到华盛顿州,最初找到一个仆人的工作,用工作换取上英语课的机会。他的父亲也是在中国出生的,是一个小企业主,经营一家杂货店,骆大使在西雅图的公立学校上学的时候曾在那家杂货店工作过。

  骆大使获得耶鲁大学政治学学士学位,波士顿大学法学学位。他与妻子李 (Mona Lee Locke)共有三个孩子:埃米利(Emily)、迪伦(Dylan)和马迪林(Madeline)。■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