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陈志武

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

  陈志武现任耶鲁大学金融经济学教授,清华大学访问教授,同时为中国金融博物馆首席顾问、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录片《华尔街》学术总指导。曾任教于俄亥俄州立大学(1995-99)和威斯康星大学(1990-95年),在中国,曾任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

  陈教授是博茂集团首席顾问,同时任中国石油股份公司、中国交通银行、诺德基金管理公司的独立董事, 中国证监会国际顾问、北京市十二五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耶鲁大学雅礼协会理事。他曾经参与创办Zebra Capital Management基金管理公司并在2001至2011年间为其两位合伙人之一。1998年他参与创办了ValuEngine公司。

  陈教授的主要研究和教学领域:金融经济学、金融社会学、制度与市场监管、资本市场、资产定价和投资管理、金融与文化、金融经济史等。最近十几年,他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的市场发展和其它新兴资本市场问题。

  2012年全球咨询公司Burson-Marsteller在其“G20 Influencers' report”(G20国家最具影响力人物报告)中将陈教授列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十人”之一。2006年Wall Street Wire把陈教授列为中国十位最具影响力经济学家之一。

  获得过美国默顿•米勒研究奖、芝加哥期权交易所研究奖等多项奖励。陈教授的2009年著作《金融的逻辑》获得过23项最佳年度图书奖,包括《亚洲周刊》华文“2009年十大好书”(非小说类)、光明日报“2009年年度图书”、中国图书评论学会·“2009年度十大图书”、央视读书栏目和《中国图书商报》“2009年度30本最值得一读的好书”、《新京报》2009华语图书传媒年选·年度商业图书、以及中华读书报、新浪网、搜狐网与当当网“2009年度十佳图书”奖。2008年著作《为什么中国人勤劳而不富有》获得和讯网最佳图书头等奖。

  过去二十年,陈教授在众多国际经济学、金融学学报发表过许多学术研究论文。他的中文著作包括《财富是怎样产生的?》、《媒体、法律与市场》、《为什么中国人勤劳而不富有》、《非理性亢奋》、《金融的逻辑》、《24堂财富课》、《陈志武谈中国经济》。

  陈志武教授于1983年获中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士,1986年获国防科技大学硕士学位,1990年获耶鲁大学金融经济学博士学位。■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