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陈启宗

香港恒隆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启宗是恒隆集团有限公司及其附属公司恒隆地产有限公司之董事长,两者均为香港上巿公司。恒隆于一九六零年成立,从一九九二年起已积极拓展中国市场,迄今上海恒隆广场及港汇恒隆广场已成为上海巿之地标。恒隆自二零零五年,在天津、沈阳、济南、无锡、大连、昆明及武汉购置土地,发展多个世界级大型商业群项目,总投资额约八百六十亿港元。陈氏亦为晨兴集团的创办人之一。在以往二十五年间,晨兴集团及其相关企业拥有及管理的公司,包括制造业,公共汽车营运,户外广告,杂志出版,医疗器材及服务,网络游戏,高新科技创业投资,生物医药的新科技投资等。

  一九九七年,他协助创立本部设于加拿大卡加利的「晨兴音乐桥」,培育年轻古典音乐家。陈氏为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执行委员会主席及香港明天更好基金执行委员会主席。他也是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创办人兼会长、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发起人兼首届理事之一,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会顾问及前副会长。在国际方面,陈氏为亚洲协会(美国纽约)联席主席及其香港分会会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美国华府)之董事局成员、外交协会(美国纽约)、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美国纽约)及百人会(美国纽约)成员。

  此外,陈氏为亚洲企业领袖协会荣休创会会长,又曾任港美商务委员会会长,亦担任或曾任多个国际组织、智库及大学之董事会或顾问委员会成员,包括世界经济论坛(瑞士)、清华大学、美国南加州大学、东西中心(美国夏威夷)、太平洋国际政策协会(美国洛杉矶)、艾森豪威尔交流计划(美国费城)及曼斯菲尔德基金(美国华府)等。除经常应邀在国际会议上发言外,陈氏亦在中英文杂志及报章发表文章,包括《国际先驱论坛报》、《金融时报》、《新闻周刊》、《财富》、《亚洲华尔街日报》、《远东经济评论》、《哈佛亚洲季刊》、《日本时报》、台湾《中国时报》及香港的《信报》、《经济日报》、《明报》和《南华早报》等。■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