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蔡洪平

德意志银行亚太区投资银行执行主席

  蔡洪平先生于2010年10月加入德意志银行。之前,于2006年至2010年任职于瑞士银行,任职投资银行亚洲区主席。

  蔡先生早年是中国企业改革专家。自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蔡先生致力于中国工商业企业的改革。作为H股的创始人之一,在一九九三年成功地帮助了上海石化、青岛啤酒、马鞍山钢铁等首批九家中国国企成功在香港和美国上市,并作为专家参与了中国会计制度、中国公司法、中国证券法等多项法规的建设和建议。近十六年来,蔡先生作为资深的投资银行家又驱动和主要参与中国企业的改革和海外上市运动。

  在上世纪90年代和本世纪初,蔡先生又领导他所在的投资银行还重点关心和帮助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建设和上市,被国内外资本市场誉为“中国福布斯富豪的园丁”。蔡先生早在1998年第一个在国际经济论坛上提出了“中国制造中心”的新概念,并提出了中国民营企业将是中国经济以及中国制造中心的火车头和“中国股本溢价”概念,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引起极大反响。近年来,他的“中国经济进入整合期”和“国企降低控股比例和成本”的多项观点也备受关注。蔡先生早年获得复旦大学本科学位并是悉尼大学经济学访问学者。■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