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2月18日“开启改革新征程”实录

2013年12月24日 10:32 来源于 财新网

  托尔斯腾•佩尔松:非常感谢,我也读到了这个我们三中全会的这个文件它的一个简短的英文版,作为一个外来人,作为一个外国人,我想这个文件的内容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更具有意义的是,它讨论的一些范围不仅仅是涉及到了经济领域的这样的一些问题,同时更多的是从经济政治以及社会的角度,更加广泛的探讨,也谈到了有关治理提到的这样一些问题。就像刚才李先生提到的一样,所以我想这个文件地且非常精彩,另外一个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是,不管是直接还是间接地认识到,在中国所面临的这些问题,是非常开放的态度。那我们可以来看一下这个清单,比如说相应的企业等等,市场这样的分割,还有区域的保护主义,还有包括这个有关官员过度的重视GDP的这个绩效的体系,接待的体系,还有流动人口农民工等等这样一系列问题,还有包括在很多的领域,法律的实施,以及政府这些方面的腐败奢侈等一些作风,同时呢,在这个食品以及药品的安全方面,还要亟待的改进。还有包括监狱囚犯,比如说不应该通过折磨囚犯来获得他的一个相应的证词等等。的确有这些一系列问题需要改进,我想目标以及未来的方向令人印象非常深刻,我也非常同意刚才钱颖一教授的观点,那就是我们实际上就是到底怎么样往这个方向走,具体的步骤这块还不是特别的明确。我想在前年的几年里特别的重要,将需要对我们整体的改革建立信誉度。

  同时,我也想举几个具体的例子。我对有关这个民营化,私营化的这样的议题我特别感兴趣,比如说一些国有企业,比如像能源、水资源、通信这样私营化的进程,我想这样的讨论我想在欧洲在80年代90年代进行探讨的。而且这方面在学术界有大量的学术文献对此进行介绍。如果你是一个国有的体制,你是有相应的政治扭曲,大家可以看到,如果走向民营化的,可能是政治的扭曲能够减少,欧盟的政府包括我们国家的政府实际上也是在推动,在80年代90年代推动了很多私有化的改革。比如说很多的国有企业进行私有化。我想在这样的背景下,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记住一点,这些私有化能够取得成功,有非常谨慎的监管,对市场进行监管,有时候可能人们在欧洲的国家有时候忘掉了监管的重要性,因此监管必须要能够谨慎地去安排,那么监管要取得成功的话,也必须有很好的实施,也有监管法律规章制度的实施,也有独立的法院。那么这些独立的法院确保这些公司遵守了监管,这也是另外讨论的新的议题。这个议题也是从改革中,我觉得逻辑推理下来,我们要讨论的议题。

  另外一个议题也是非常重要的。那就是对于财政相关的,中国的各级政府财政的职责等等,这些的一个再平等,大家也知道,中央政府大概占据了税收的70%,但是中央的财政支出却是30%,很多的事权在地方政府上,这样的一种不平衡,是1994年分税改革的后果。这样过渡地依赖土地,土地财政这样的一些问题,在一些地方出现。我想解决这个问题非常关键。这个也需要改革领导人的动机,我也非常同意钱教授提到的一点,我在明天的上午演讲中再进行详细的讨论。到底在这个文件中具体怎么做,我们在文件中看到了有一些内容,比如说社会保障体系,将会更多的的有中央政府来去开展,包括税收的控制,包括收入这样的收入,这些转到地方政府,具体怎么做,需要做出决策。

  最后我想做一个反思,实际上,在这个文件里一个最大的矛盾点,这里根本的一个想法就是要能够减少政府的决策,使市场承担政府之前的某些功能。但是,它也非常明确地谈到,党也将是惟一的政治权利的持有者,所有这样的一个矛盾,我不知道这样的一个问题,在未来呢,从长远的一个角度讲,将怎么样发展。好,非常感谢。

  吴敬琏:谢谢托尔斯腾•佩尔松教授,他讲了三点。第一,就是我也很佩服,这个托尔斯腾•佩尔松教授作为一个外国人观察到了跟刚才李剑阁先生讲的一样的,就是我们这次改革的总体规划,它有一个起草过程和制定过程很重要的特点,就是从问题入手,问题导向,针对问题提出我们的改革措施。对一个外国朋友来说,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表现了经济学家的洞察力。第二个就是讲到了我们国际学术界的朋友们和我们中国的不管是官员也好,还是我们学术界的人士也好,更多的交流会对我们实施这个总体部署,会有很大的帮助。确实是这样,在这个整个总体方案的制定过程中,已经取得了许多外国外学者的帮助。世行的课题组在很早之前对中国政府提出了一个总体的方案。所以我们取得的据说有180份以上的改革意见,其中包括一些外国的朋友,外国的学者的建议。那么今后我们在这方面加强合作,我想是有广阔的领域,会对我们的实施改革有很大的帮助。

  第三个问题,托尔斯腾•佩尔松教授提出了一个值得我们考虑的问题,就是在政治改革方面,减少政府的这个对于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和保持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对于这个整个国家生活的领导,这之间这个关系怎么来处理,这也是一个需要研究的题目。谢谢托尔斯腾•佩尔松教授。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