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阿西莫格鲁:制度包容性可促中国增长

2013年12月19日 19:47 来源于 财新网
包容性政治和经济制度在支撑可持续增长上胜过“汲取性制度”,快速增长不会自动带来好制度

  【财新网】(记者 王嘉鹏)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教授阿龙·阿西莫格鲁12月19日在财新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分析中国经济增长的历史原因与未来前景。

  阿西莫格鲁是《为什么国家会失败》(Why Nations Fail)一书的作者。他表示,目前对中国经济奇迹的两种通常解读,一种是这种成功依靠的是自由市场和新古典经济学(free market and neoclassical economics),一种是其依赖于“明智的国家干预”(clever state intervention)。阿西莫格鲁认为两者都不能令人信服。他分析称,制度基础是理解经济发展和增长的关键因素。

  阿西莫格鲁提出,国家的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都可分为汲取性(extractive)和包容性(inclusive)两类,从而构成一个2×2的矩阵。可以把各国放在这个框架中分析其经济增长和成败。

  他解释道,包容性经济制度的特征包括保护产权、确保法治、市场公平竞争、国家向市场提供公共服务和监管支持等;而汲取性经济制度则在这些方面有缺失。

  阿西莫格鲁认为,汲取性制度可以通过重新分配劳动力(reallocation)、投资和技术转移等方式取得增长,但其可持续性有限。在支撑长期增长方面,包容性制度更有优势。

  阿西莫格鲁分享了他和其他研究者对“苏联经济奇迹”的研究案例,他分析称,在经过早期的高速增长之后,缺少多种自由导致的激励缺失导致苏联在创新上开始停滞不前,无法转换到可持续增长阶段。

  “没有证据说明,快速增长会自动地带来更好的制度——不论是经济上还是政治上。”他总结说。

  阿西莫格鲁提出,中国现在已经从原本的汲取性政治和经济制度,向汲取性政治制度加包容性经济制度转换。“中国未来如何增长,要看接下来在这个矩阵中如何移动。”

  附:达龙·阿西墨格鲁(Daron Acemoglu)演讲稿

      达龙·阿西墨格鲁(Daron Acemoglu)发言全文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