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西庆:对改革抱以乐观态度

2013年12月19日 19:22 来源于 财新网
当官没有那么舒服了,官员的责任很重,这就要求监管的官员既要有能力,还得有理想主义才可以

  【财新网】(记者 杨璐)“总体来说,我对本届政府的改革还是很乐观的。”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高西庆在第四届财新峰会第二天“金融改革攻坚”分论坛上如是说。

  高西庆认为,行政审批权的下放,与过去相比有了很大的不同。“公司的注册制度改变了,一块钱也可以注册。企业可以把自己的精力放在做事情上,而不是与政府部门打交道上。此外,负面清单首次被政府提出。司法方面的改革,政府职能问题,资本市场的审批制度都发生了改变,比如证监会对于证券发行实质性审批的改变。”高西庆举例表示。

  “现有的机制使得我们的经济发展不得不以GDP为基础,各地的官员不得不把这个作为自己业绩的表现。但今后不能再以这种方式运作了,这是令人欢欣鼓舞的事情。”高西庆说。“国内GDP每年增长已经从原来的9-10%降到了7%点几,过去一下拿出4万亿量化宽松政策,但本届政府顶住压力,这是负责任的表现。”

  最后,高西庆还谈到反腐问题:“我们的官员不可能再像过去那么舒服了,而且有些人不那么想当官了。因为当官没有那么舒服了,官员的责任很重,这就要求监管的官员既要有能力,还得有理想主义才可以。”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