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荣大聂:中国必须开放服务业

2013年12月19日 16:32 来源于 财新网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客座研究员荣大聂表示,无论要使中国服务业达至世界级水平,还是要维持足够经济增速,中国都必须开放服务业

  【财新网】(实习记者 黎慧玲)12月19日,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客座研究员荣大聂(Daniel H. Rosen)在财新峰会上强调,无论要使中国服务业达至世界级水平,还是要维持足够经济增速,中国都必须开放服务业

  他在会上表示,2001年中国加入WTO实现了制造业开放,当时有人担心,中国企业会因为外来冲击而倒下,事实证明并非如此。

  荣大聂称,中国在直接对外投资方面,即使是钢铁、服装等传统行业,也正直面来自国际市场的挑战。他警示,中国如果达不到世界级的服务水平,将会输给欧美日等竞争对手。

  对于这种趋势,他认为,中国要不开放本土市场,要不去香港或走出国门利用国外的服务业,中国企业一定要掌握竞争对手的经验,并做好到国际市场上竞争的准备。

  荣大聂说,过去30年来,中国形成以重工业为主的能源消耗型产业格局。现在,中国的经济增长必须有新的动力,比如创造高附加值的服务业。三中全会的改革蓝图提到中国服务业的竞争,这些政策并不仅仅是要在国内去进行改革,而是要进一步地去向世界开放。

  他同时表示,在中国和发达市场经济体之间,应减少军事和安全方面的误解。从市场角度考虑,这会威胁过去40年各方的友好意愿。

  “从来没有所谓独特的‘中国模式’,”他说,“中国在过去的35年中,之所以能够增长,就在于能够吸收富余的劳动力,(他们)勤奋地工作,满足了外部的需求,消化吸收在国外已有的先进技术和创新成果。另一方面,大幅举债产生很大的环境成本,为子孙后代留下了环境负担。”

责任编辑:付涛 | 版面编辑:林金冰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