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新奎:国家治理现代化需让市场真正起效

2013年12月19日 16:01 来源于 财新网
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理事长兼总裁王新奎认为,通过在上海建立试验区来倒逼改革,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途径

  【财新网】(记者 张伯玲)12月19日,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理事长兼总裁王新奎第四届财新峰会上表示,上海自贸试验区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之一。

  王新奎认为,政府经济治理体系现代化,重在提升透明度。“在加入WTO时,就指出透明度有三个方面,即可预见性、可靠性以及可稳定性。”

  如何实现政府经济治理能力现代化?王新奎认为,要重视监管以及便利化,“让市场去发挥决定性作用”。

  王新奎表示,目前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途径,是通过在上海建立试验区来倒逼改革,也就是说,参与全球高标准投资规则形成过程,倒逼投资准入管理体制改革,“这关系到市场是否真正发挥作用”。

  作为上海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设计的参与者,王新奎认为,上海自贸区的改革目标,是要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王新奎表示,要实现上述目标,需要提高政府对投资的监管能力,改革投资管理体制,由注重事先审批转为注重事中、事后监管;提高政府对投资管理的透明度,按国际高标准实施投资准入各阶段的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程度,推动金融制度和海关监管制度创新。

责任编辑:付涛 | 版面编辑:林金冰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