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俞可平:反腐败要着力加强体系外监督

2013年12月19日 15:41 来源于 财新网
要解决近些年来不断出现的腐败窝案现象,必须健全体系外监督这个重点,包括公民监督、新闻监督、新媒体的互联网监督,特别要做到公开化
图说:俞可平在财新峰会现场。

  【财新网】(记者 杜珂)避免授权者和监督者这些利益相关方串通起来攫取公共利益,只有体系外的监督才能够有效,因为体系自身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在12月19日第四届财新峰会“反腐与法治”分论坛上,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在回答现场提问时说。

  俞可平提出,在权力监督制度建设上,相对比较完善的体系内监督建设,体系外监督并不完善。

  按照统计,中国党内有102个廉政法规、几千条规定,详细到对几菜几汤的规定。自上而下的纪委监督体系正在建立,比如巡视制度。但是,社会监督的制度建设依然短缺。

  要解决近些年来不断出现的腐败窝案现象,必须健全体系外监督,“这包括公民监督、新闻监督、新媒体的互联网监督,特别要做到公开化”。俞可平提出。

  就新闻监督来说,要发挥新闻对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作用。只有给新闻更大的自主性,才能发挥出更大的作用。俞可平提出,这包括新闻媒体要有相当的独立和自主,不能够依附于哪一个权力或者利益群体。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