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肇铭:P2P平台风险至关重要

2013年12月19日 15:13 来源于 财新网
平安陆金所副总经理王肇铭表示,投资人在进行P2P投资的时候,考虑更多的是平台的风险,平台的财务状况如果不能透明,P2P业务很难走的长远

  【财新网】(记者 杨璐)12月18日,平安陆金所副总经理王肇铭在第四届财新峰会上表示,投资人在进行P2P投资的时候,考虑更多的是平台的风险,平台的财务状况如果不能透明,P2P业务很难走的长远。

  王肇铭认为,P2P是互联网在金融领域的体现,同时也是对严格监管现状下造成的市场空缺和利率扭曲的补充,更多的是对弱小经济体的支持,对民间借贷形式的更新。”

  “面对投资产品回报和实际获得贷款利率的利差,很多公司为此飞蛾扑火。P2P有市场的发展规律,但也存在野蛮生长的生长规律。”王肇铭指出。

  他介绍,成立于2011年的陆金所从今年1月起推出P2P业务,规模从最初每月3000多万元增长至12月一个月成交额超过4.5亿元,增长高达10倍之多。

  陆金所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经营模式,还成立了融资担保公司作为中介承担风险,提供担保。据王肇铭介绍,目前陆金所投资端的客户主要来自于线上,借款端客户65%来自线上。借贷签约过程在线上完成,审核工作在线下进行。

  与其他P2P公司不同的是,陆金所会对不同的借款客户进行风险定价,采用评分卡模式对其进行分类审核。“评分卡是基于对客户的行为进行挖掘,三个月封信一次。”王肇铭说。

  陆金所还将为客户打造了一个债权转让平台,平台对客户进行风险评分,投资人可以在平台上转让手里的债权。陆金所网站上显示,其转让债权的平均转让时间不超过30秒。

  “监管支持很重要,投资人的资金安全,借款人的信息安全,以及信贷业务、催收风险等都需要我们来管理,要利用技术手段发展业务,引导创新。”王肇铭说。

责任编辑:付涛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