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江平:让市场回归自治

2013年12月19日 15:01 来源于 财新网
把法治用于市场经济,核心就是弘扬“契约精神”,包括主体平等、利益平等、民主协商和诚实信用

  【财新网】(记者 罗洁琪)“市场应该实现自治管理。”著名法学家、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江平19日在第四届财新峰会呼吁。

  江平认为,让市场回归自治,就是要让经济主体在民主协商的基础上,用法治的规则来运行。

  江平在发言中称,把法治用于市场经济,核心就是弘扬“契约精神”。所谓契约精神,包括主体平等、利益平等、民主协商和诚实信用。

  民主协商,其本质就是自治的精神,意味着在市场经济中合同的订立,离不开当事人之间的平等协商。各类经济行为,应由当事人自己决定,国家不能干预。

  江平认为,一直以来,各级政府不想舍弃利益,在很大程度上干预了经济中的资产配置,“政府如果不能够退出利益驱动,就不能够正确来对待市场经济。”只有当政府摆正自己的位置,避开基于利益驱动的地方财政利益,中国的经济才能实现真正的契约精神。有了契约精神,才有可能实现法治经济。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