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陈利浩:建立公职人员名单管理制度

2013年12月19日 14:55 来源于 财新网
借助专业信息手段,建立名单管理制度,把名单上人员的身份证号码与银行、房地产交易中心、证券交易所等账户关联起来,一有异动自动报警

  【财新网】(实习记者 杨洁)公职人员财产公开是反腐利器,其有效手段是建立对公职人员财产的有效外部核查。对此可借鉴证监会对上市公司人员的信息监管方式,如建立公职人员名单管理制度。

  在12月19日第四届财新峰会上,九三学社中央委员、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利浩在“反腐与法治”分论坛中提出上述建议。

  陈利浩认为,民众对公职人员的财产监督手段有限,必须借助专业信息手段,建立名单管理制度,把名单上人员的身份证号码与银行、房地产交易中心、证券交易所等账户关联起来,“一有异动,马上就会自动报警”。

  考虑到公职人员的隐私保护问题,陈利浩建议,“名单必须加密,只有中纪委才能掌握哪一个编号对应哪一个公职人员”。他将这种制度比作交警查处超速的专业摄像头,其作用不仅仅在于发现超速,更在于规范司机的行为、防止超速,“如果公职人员都知道哪一个环节有财产摄像头,他们的行为肯定比现在规范多了。”

  针对有些官员将财产并未放在自身名下的情况,陈利浩介绍,仍可借鉴上市公司做法,实施“披露代持”制度,将大大减少财产代持行为。

  同时,陈利浩认为,权钱交易所获的黑色收入与逢年过节收取礼金的灰色收入应该分而治之。在他看来,赤裸裸的权钱交易情节恶劣,应发现一起处理一起,而灰色收入有特殊历史成因,相比之下,一般不直接损害公众的直接利益,可恶程度相对较低,可采取“既往基本不究,以后严肃处理”的做法。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