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蔡洪滨警示中国社会流动性下滑

2013年12月19日 12:05 来源于 财新网
增长要素中,重要的是人力资本的投资,为民众提供平等的工作和教育机会,而这取决于社会结构和流动性
蔡洪滨

  【财新网】(记者 韩薇)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今天提出,社会流动性及人力资本投资,是一个国家能否跨过中等收入陷阱的重要因素。

  在12月19日第四届财新峰会上, 蔡洪滨等围绕经济增长因素及方式展开讨论。他提出,中国近年来社会流动性出现了危险的下滑趋势,一个非常简单的事实是,现在农村户籍的学生至少占到总数的70%,而他们在城市高等院校中所占比例却相对较小。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这样的学校可能均如此。

  “这个事实反映的是我们的流动性,教育公平的机会近些年来呈下滑的趋势。” 蔡洪滨提出警示。

  蔡洪滨指出,对于中等收入国家来讲,在促进经济增长的要素中,最重要的是人力资本的投资,为民众提供平等的工作和教育机会,而这取决于社会结构和流动性。

  他的研究发现,对比成功跨过中等收入陷阱的东亚国家和落入陷阱的拉美国家,一个巨大的区别就是社会的流动性,以及教育的代际相关性。在典型的拉美国家,一个人要得到好的教育往往取决于其家庭因素,而在教育公平性较高的东亚国家,教育的代际相关性则较低。

  对于中国而言,蔡洪滨认为在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中,有几点对于长期经济发展和能否顺利跨过中等收入陷阱尤为重要。一个是户籍制度,这是保证人们公平的就业机会的必要条件,另外一个就是教育改革,只有真正地做教育改革,强调教育公平和公正,人力资本投资的积极性才能够得到保证。

  蔡洪滨最后强调,以开放“单独”为突破口,尽快、果断地调整人口政策,将是决定中国未来二三十年社会人口结构的重要举措之一。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