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阿西莫格鲁:中国需要“公仆型政府”

2013年12月19日 13:37 来源于 财新网
理想的政府都应像“牙医”一样,作为公民委托的服务提供者,接受公民的监督

  【财新网】(记者 李增新)麻省理工大学经济系教授阿西莫格鲁(Daron Acemoglu)指出,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需要像牙医一样的“公仆型政府”,基于公民和国家的契约,为公民提供服务,并接受监督。

  在12月19日召开的“第四届财新峰会:启动全面改革”上,《国家为什么会失败》作者阿西莫格鲁说,经济学家习惯将经济决策视作技术工作,但实际上这是政治利益博弈的结果。

  比如,要提高国家税收收入,往往会集中在税制的设计上,但问题的本质其实是合法性问题,是自下而上的对征税的接受态度问题。“因此,考察体制的特性,首先要看的是它代表了哪些利益群体。”他说。

  目前,一些国家和学者正在探讨“智慧型政府”(smart government),但阿西莫格鲁指出,这并非核心问题。

  在他看来,居民与政府的关系,像患者与自己的牙医。“牙医对在我嘴里打洞,他有一定的权威。但这种权利是我赋予的,他是我雇佣的专业人士。如果他服务得不好,我可以选择更换牙医,或者再也不请牙医。”

  阿西莫格鲁指出,从世界范围看,各国都需要“公仆型政府”(servant government),而非“智慧型政府”。中国目前正在从高速经济增长进入结构转型时期,随着经济增长的放缓,中国尤其需要一个“公仆型政府”。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