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国宝:关键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2013年12月19日 13:26 来源于 财新网
要实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曾任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局长的张国宝表示自己“对这点有很大的体会”

  【财新网】(记者 路炳阳)在12月18日第四届财新峰会上,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国宝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中强调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核心问题就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曾任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局长的张国宝表示自己“对这点有很大的体会”。

  张国宝回忆了自己亲历的两件事。一件有关新能源的发展。据他介绍,中国在本世纪初发展风电时,对于定价曾有不同意见。除原来实行的政府定价外,还提出的通过特许权招标来发行价格,但是风电厂的地点还是政府定。

  张国宝进一步解释称,特许权招就要引入市场竞争,要做大蛋糕,要国产化,当时有人批评这种做法,说国有企业可以通过竞争压低价格,把民营企业挤出去。其次,恶意竞争有倾销的嫌疑,最后大家没钱可做,这个行业会更加萎缩。张国宝坦言,在实践中,确实发现有恶意竞争的现象出现,但是,恶意竞争回回都亏本报价竞标是不可能的,这些问题是可以得到解决和纠正的。

  他说,尽管有人不同的意见,但最终还是坚持做下来了。现在风电价格虽然不搞招标了,也搞定价了,但定价是按照每个区域的大小划定,按风力资源多少来定。

  张国宝称,风电发展到今天,该定价模式已有很大的可比性。当前,风电在中国已经做到了7500千瓦,世界第一,民营企业不仅没有跑掉,反而成了主力,和国有企业共同竞争。这恰恰说明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占决定性作用,政府则扮演气象资料的提供方,有关风电反倾销的对外交涉,以及有关能源法的制定与修改,这些都是政府可以发挥的作用。

  就转变政府职能,张国宝以2003年国务院成立的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办公室为例称,这个机构不批项目,只从政策入手,做了一些跟分钱和批项目都没有关系的事情。在这里,政府发挥了它应有的职能作用。

责任编辑:康伟平 | 版面编辑:王文远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