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佩尔松:中国转型必须加快政府治理改革

2013年12月19日 13:21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正处于高速工业化和经济增长转型的关键时点,需要通过改革提升国家治理能力
国家治理能力提升

  【财新网】(记者 李增新)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委会原主席佩尔松(Torsten Persson)指出,中国正处于从投资拉动转变为创新驱动经济体的关键时期,这需要加快政府治理改革

  在12月19日举行的“第四届财新峰会:启动全面改革”上,现任斯德哥尔摩大学国际经济学教授的佩尔松说,中国面临经济增长和社会治理的双重挑战。中国领导人在过去显示出长远眼光,但未来治理改革仍为最大挑战。

  过去三十年,中国实现了史无前例的增长,主要源于资本积累和从农业向工业的结构转型,由高储蓄率、对国有企业的廉价信贷以及公共基础设施投资来维持。但这种模式在将来难以为继。

  佩尔松说,在此背景下,一个核心问题是,中国能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自1960年以来,全球只有四个非石油输出国经济体(希腊、韩国、斯洛文尼亚和台湾地区)从中等收入行列跨入高收入群体。中国“十二五”规划以调整经济结构为主旨,并希望将沿海地区从“世界工厂”变为创新发源地,向价值链上端移动。

  但是,这些转变需要更高的国家治理能力。他说,快速的结构转型会产生赢家和输家,输家会要求保护或补贴;在老旧淘汰行业会产生大量失业,既得利益会通过政治影响阻碍转型进程。而当前的政府治理体制有可能不利于这些问题的解决:比如官员“向上级负责”会使短期经济增长动力强于长期创新动力。

  佩尔松认为,这就需要提高法制能力以鼓励创新。比如,中国应该营造保护投资者和创新者的法治环境等;同时,要提高地方政府的治理能力;理顺中央与地方的财政关系,明确中央和政府的事权与支出责任等。

  此外,中国还要对社会诉求做出回应,解决不平等、环境恶化和老龄化问题。这需要改变财权过度集中与地方政府财政能力低下、投资驱动的增长方式、地方官员考核机制,以及改革社会保障体系等问题。

  佩尔松最后指出,完善治理体制对提高国家治理能力、保障经济增长、回应经济和社会问题至关重要。中国正处于高速工业化和经济转型的关键时点,需要实施深刻的政府治理改革,以支持创新和结构转型。

  附:

  托斯滕・佩尔松(Torsten Persson)演讲稿

  托斯滕・佩尔松(Torsten Persson)发言全文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王文远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