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谢国忠继续警告房地产泡沫

2013年12月19日 11:37 来源于 财新网
称中国楼市泡沫“史无前例的大”,城镇化不会让中西部小城市房价翻身
房地产泡沫

  【财新网】(记者 黎慧玲)“泡沫有多大?中国的房地产泡沫是史无前例的大。”在第四届财新峰会上发言时,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继续炮轰中国房地产

  “在美国硅谷,每年都有很多人开车去冒险,他们在车上贴的标语是:‘上帝啊,再给我一个泡沫吧’。中国很多城市上面挂着的‘为人民服务’,我觉得应该换成硅谷那个标志。”在参加财新峰会“房地产泡沫”主题论坛时,曾预测香港房地产暴跌50%的谢国忠毫不掩饰地表达自己的观点。

  “现在中国房地产是在靠泡沫过日子,调控需求而出台的限购,人为的制造稀缺,这些需求就是泡沫。”谢国忠认为,从中国经济的发展模式来看,招商引资的形式也使得房地产冲动力更大。

  三中全会关注城镇化,三线的中西部城市房地产市场是否能借此翻身也成为讨论话题。谢国忠表示:“翻身的机会没有了,把问题搞得更大的机会倒是有。”他认为,中国小城市虽然数字还是在涨,但泡沫已经破了,小城市房地产业现在存在着严重的问题,解决起来也颇为困难。在谈稳定的前提下,土地改革将非常困难。

  土地金融依旧是经济学家们观察房地产业的一大重点。谢国忠认为,中国今年负债约为160万亿,其中大部分的债是跟地产有关,家庭债所占的比例小。开发商和地方政府的债务都是用地产做抵押,地方政府二三十万亿的债,加之银行体系,有数据显示,1/3的贷款与地产有关,实际上这个数字可能远远高于这个。

  他认为,今年利息上升得比较快,房价的顶部已经过去,明年利息还会上升,房地产会也将在明年进入新一轮的调整。一旦泡沫破裂,银行将不可避免的出现问题。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