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聂梅生:REITs推出可期

2013年12月19日 10:41 来源于 财新网
房地产信托和资产证券化不久将面世,银行对地产风险的态度已经转变
房地产泡沫

  【财新网】(记者 李慎)中国政府正在积极的筹划房地产信托和资产证券化,建立健全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等房地产投资退出渠道,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聂梅生12月18日在财新峰会上表示。

  “这次三中全会讲了新的金融工具,有四件事情是和房地产相关的,一是IPO要放,二是PE基金有200只了,三是房地产信贷,最后一个是资产证券化,尤其后面两个对我们商业地产的退出机制是不可少的,否则商业地产在中国退不出去。我觉得REITs这件事情是可以期待的,而且我认为不会弄到2020年。”聂梅生当天在财新峰会的“房地产泡沫”主题论坛上说道。

  她透露,筹划中的房地产信托和资产证券化,即银行的抵押贷款的证券化,相信在不久后就会面世。一旦资产证券化政策放开,资金有了退出渠道,对中国的商业地产、地产基金等行业将是重大利好。

  “我们2005年给银监部门打的报告,极力的推中国的房地产信托,属于信托投资基金。但不幸的是……那个时候银行认为房地产是香饽饽。但是现在银行看法不一样了,他们不再认为房地产这块是最好的良性资产,相反认为是风险,”她说。

  对于房价泡沫问题,聂梅生认为,衡量泡沫的两个指标,一是房价上涨是否脱离经济基本面,二是是否严重脱离居民支付能力。她表示,目前来看,一线城市有向泡沫推进的趋势,但是并没有形成全局性的泡沫。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