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蔡洪平建议降低国有控股比例至29.9%

2013年12月18日 17:11 来源于 财新网
德意志银行亚太区投资银行执行主席蔡洪平建议,大规模降低国有企业控股成本,解决社保体系问题;控股比例可降至29.9%,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财新网】(记者 吴静)“作为投资银行,我们建言大规模降低国有企业控股成本,解决社保体系(问题)。改革开放30多年,最大的浪费就是疏忽国有企业控股成本。”德意志银行亚太区投资银行执行主席蔡洪平12月18日在第四届财新峰会“国资改革和民资力量”论坛上表示,第一个概念是,全世界的国有控股不是靠控股比例实现的,在中国,这个比例可以降到29.9%,以促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

  据蔡洪平介绍,除了朝鲜、古巴,以及法国部分企业,全世界的国有控股不是靠控股比例实现的。有人将国有企业看成政党统治的基础,将资产的比例看成政权统治的基础,这是很大的误区。他认为,在中国,这个比例第一步可以降到50%,下一步可以降到29.9%。这样可以拿出20万亿元的资金,解决社保体系问题。

  他认为,第二件事是破除会计概念。目前的绝对控股和相对控股,是会计并表概念,这是全球其他国家都没有的,中国不能再以此欺骗国人。蔡洪平分析,这两件事都可以通过技术层面解决。

  蔡洪平分析,执行最大的阻力是国资委和政府有关部门,不来一次根本改革,国企改革没希望。现在国企老板还得请审计署派来的人员吃饭,严格的考核机制让国企苦不堪言。要收购的话,就会增加负债,被降低评级;不做动作,又会影响资本市场对公司的评估。做不做事,都不容易。

  “现在的上层建筑严格束缚生产力发展。不解决生产关系和上层关系的问题,它还会层层管着你。上海出了个消息,不太痛快,也算是迈了一步。很难,这是革命。”蔡洪平强调。

  他认为,可从明年起,选一两个企业试点,然后铺开,届时套现20万亿元,让普通民众享受改革成果。同时,服务、流通、金融、交通等领域,都要让充满活力的民营资本来参与经营。工业、机械等领域,可以让国有资本占更多。

  “混合是个方向,今后看到的是混合所有制,没有国企、民企之分。”蔡洪平表示,当然对民资也应有个界定。未来会有很多共同基金,而不单单是个体老板来做民企。

  他形象地打比方道,18岁之前、65岁之后是社会主义,18岁到65岁是资本主义。

责任编辑:付涛 | 版面编辑:林金冰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