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文魁:政府需要改掉喜欢收钱的毛病

2013年12月18日 17:09 来源于 财新网
他同时提出,政府喜欢管制的毛病一定要改,一定要放松管制;政府大包大揽、统一集权的毛病也需要改
政府做什么需要改什么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12月18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副所长张文魁在第四届财新峰会上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同时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但二者其实很难有机统一。

  他认为,看看更广泛的范围,古今中外,政府和市场基本都是冤家,基本都是政府在欺负市场,从而扭曲市场。目前,政府已经提出一些改革,但未来要做的更多。“政府要改什么,还要认真地考虑。”

  张文魁提出,最需要改的首先是把政府喜欢收钱的毛病改掉,比如到处收费、收税,如果不改掉这个毛病,市场的活力起不来。

  他说,按照政府性收入占GDP的比重衡量的话,中国政府完全是大政府,这个比例接近35%。但是,如果加上年审、年检,各种名目的收费和罚款性收入等腐败性收入或灰色收入,这个比重大概是40%。

  “这样一个比重,跟那些福利国家差不多,但那些福利国家的福利性支出比重很大,但我们国家有多少福利性支出?养老的欠账,教育也只能做到九年义务教育。”

  张文魁表示,“如果不改掉的话,企业能够活就不错了,还谈什么力?”

  他建议,当前实行的结构性减税要走向整体性的减税。营改增虽然有效果,但远远不够,增值税的税率还需要再下调2个百分点。“全世界哪有这么高的增值税税率?”税率下降,有利于企业升级转型,减轻企业负担;对国家来说,短期收入虽然会下降,但中长期中产阶级会上升,可以激化市场和政府的活力。

  张文魁还表示,政府一定要放松管制,管制的毛病一定要改。市场发展越来越扭曲,放松管制之后很多行业非常好,未来还需要放松包括电力、电信、银行等行业的管制,这一定是好事,只有这样才能使市场真正发挥决定性作用。

  此外,他也提出,需要改变政府大包大揽、统一集权的毛病。政府一定要分权,相互分立、相互制衡,这是现代国家应有之义。中国现在已经有了一些进展,但还需要继续强化,比如,把收税权、拨款权分离出来,放到人民代表大会去。”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王文远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