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伯格洛夫阐述摆脱中等收入陷阱条件

2013年12月18日 16:53 来源于 财新网
增加政治透明度,在金融和贸易领域融入世界,完善内部和外部的激励机制,增加教育和人力资本上的投资,是摆脱中等收入陷阱的必要条件

  【财新网】(记者 张环宇)“通过内部和外部的引擎或者推动机制去不断地促进(改革),逐步摆脱中等收入陷阱,这些是中东欧的经验之谈。”12月18日,欧洲重组和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埃里克•伯格洛夫在第四届财新峰会上表示,增加政治透明度,在金融和贸易领域融入世界,增加教育和人力资本上的投资,这些都是摆脱中等收入陷阱的必要条件。

  “我们看东欧国家,一个是看它经济体制的质量,另外一个是看政治体制的质量,也就是民主的质量。政治体制质量越高,经济发展率越高,二者是正相关的关系,经济改革的成败和政治改革的成败之间也有紧密的关系。”伯格洛夫称。

  他认为,如果政治体制无法改变,也可以通过经济改革来减少风险的累积。重要的影响因素包括,是否能融入世界,不仅仅是在贸易层面,更是包括金融市场准入的情况,这些都可以成为政治方面的良好补充。

  另外,经济结构的质量和人力资本方面的投资有密切的关系,所以要鼓励相关投资。同时,教育投资也十分重要,让居民可以自由流动,去海外接受高等教育,并充分利用他们所获得的这些技能,去影响和提升国家的教育水平。

  伯格洛夫认为,从东欧改革经验中可以学习到的重要经验就是包容,要让不同发展进程的地区都能融入到一体化的进程中。同时,通过完善刺激和激励机制,让民众更好参加到经济结构转型的进程中来。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王文远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