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陈龙:国资应注重资本使用效率

2013年12月18日 16:07 来源于 财新网
应明确区分政府的监管责任,国有资本的权利责任,国企董事会和管理层的权利责任;明确国有企业的目标,不要混淆国企与政府、社会的职能

  【财新网】(记者 朱以师)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可以交叉混合持股。如何用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思路要撬动国有企业改革?长江商学院教授陈龙今天指出,衡量国资改革是否成功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资本的使用效率。

  在12月18日举行的第四届财新峰会“国资改革与民资力量”分论坛上,陈龙提出这一观点。

  陈龙的主要研究方向是资产定价。他援引高盛的研究报告称,2012年,中国国有企业资产回报率比其他国家的国有企业低了6.5个百分点,同时在企业估值上也有比较大的折扣。过去几年,国企业绩也有分化。航空、物流和光伏等行业国企大面积亏损,保险、银行等金融行业和电网、石油等垄断行业则盈利丰厚。这背后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没有厘清。

  陈龙说,很多地方政府与银行、国企结合在一起,但是大多不成功,如各地的光伏企业。另外,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债务大多被展期,也说明企业、银行的市场化改革并不到位。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为本届政府明确了改革使命和方向。而改革的一个重要举措就是重新理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陈龙说,应该明确区分政府的监管责任,国有资本的权利责任,国企董事会和管理层的权利责任,才能解决国企公司治理的问题。同时,明确国有企业的目标,不要混淆国企与政府、社会的职能,将社会目标强加到企业目标中。

  陈龙表示,在关系到国家经济命脉的领域,国资可以相对控制。其他领域则应该交给市场,完全竞争,国资退出一些,让给民资和外资,以此追求市场效率,激发竞争活力。

  这样,既能利用国有企业的资源与背景优势,又能借鉴民资的管理和效率。但这里又涉及到如何评价国企的问题。对此,陈龙表示,衡量现代企业是否成功的重要标杆就是资本的使用效率,国企也同样如此。同时,简单化的目标也有助于让效率提高。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高旭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