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麦金农:汇率浮动需谨慎

2013年12月18日 14:48 来源于 财新网
斯坦福大学教授麦金农认为,汇率升值不一定缓解外部失衡和央行调控压力,上海自贸区人民币浮动不能操之过急

  【财新网】(记者 李增新)斯坦福大学教授罗纳德·麦金农(Ronald McKinnon)今天(12月18日)表示,在当前外部经济条件下,人民币国际化和汇率浮动需要谨慎行事,应坚持更为稳妥的“渐进主义”。

  在今日举行的第四届财新峰会“启动全面改革”上,麦金农说,中国成为全球化的成功典型,但直到今天仍有较重的改革任务。比如,在人民币国际化领域,香港、新加坡、伦敦、法兰克福等地已成颇具规模的离岸人民币市场。而在上海自贸区内,人民币自由兑换和汇率浮动不可操之过急。

  麦金农说,在外部对人民币升值压力和美联储非传统货币政策背景下,央行应继续保持汇率稳定。对于存在巨大经常项目顺差并对外输出储蓄的国家,汇率升值并不一定降低顺差,因为投资对于汇率变动非常敏感。

  从日本上世纪90年代的经验看,本币升值后,经常项目顺差并没有下降。升值并不会减轻外部不平衡,也不一定降低央行为稳定汇率的对冲压力。

  他认为,中国人民银行应当继续使用资本管制工具稳定汇率。“当然有人会问,汇率在什么水平是合适的?我想说今天早上公布的汇率,别让它大幅波动就好。”此外,央行还应该保有资本管制工具,防止人民币利率水平被压低至接近于零。

  附:罗纳德·麦金农(Ronald McKinnon)演讲稿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