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沈明高:适当容忍低增长

2013年12月18日 14:49 来源于 财新网
城镇化、“单独”二胎放开等措施对经济会有帮助,但都需要时间才能形成对经济的支持,从改革到增长有时间差

  【财新网】(记者 霍侃)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认为,对于明年中国经济增速不必过于担心,适当容忍低增长可以为改革打开比较大的空间。

  12月18日,沈明高在第四届财新峰会“启动全面改革”上预计2014年中国经济GDP增速为7.3%,如果在“有改革的增长7%”与“改革比较少但增长7.5%以上”两者间选择,他更倾向于前者。中国能够容忍经济增长放慢的可能性越大,改革往前推动的可能性就越大。

  目前市场上对2014年中国经济的预测分为两派,接近8%和接近7%。沈明高更倾向于后者。他认为,明年中国经济增长有三个限制性因素:第一是改革,第二是目前的资金成本较高,第三是出口的不确定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实现没有后遗症的增长。沈明高指出,目前对中国经济影响最大的三个后遗症,一是过去几年地方政府和企业的杠杆率增加过多,二是经济对房地产依赖过多,三是投资效率下降。“要避免这三个后遗症,过去曾支撑经济增长的动力将减弱”。

  沈明高说,城镇化“单独”二胎放开等措施对经济会有帮助,但都需要时间才能形成对经济的支持,从改革到增长有时间差。

  资金成本方面,目前一年期企业债收益率已经达到6%。沈明高认为,这主要是因为资金配置到了效率低的房地产和地方政府,产生挤出效应,导致其他部门拿到资金的成本提高,“这个问题不改变,资金成本很可能继续维持高位。明年很多企业会发现再融资成本明显提高,财务压力的加大会减少企业投资的热情和信心。”

  出口方面的限制条件,则是因为全球贸易与GDP的弹性下降。沈明高指出,明年全球经济增长预计会好于今年,主要是发达国家GDP增长会加快,这对新兴市场出口有好处。但是,即使全球经济复苏,发达国家需求复苏对新兴市场出口带来的好处也不如以前,“预计明年中国出口增长是个位数”。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