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淡化强调GDP

2013年12月18日 15:29 来源于 财新网
鱼和熊掌不能兼得,明年的增长目标定得比较高还是比较低,应该是政府改革决心的试金石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瑞银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在第四届财新峰会上表示,明年增长目标定得比较高还是比较低,应该是政府改革决心的试金石,因为鱼和熊掌不能兼得。要改革,最重要的就是不要把经济增长目标定得太高,要淡化对GDP的强调。

  汪涛预计,欧洲、美国的经济增长会比今年有较为明显的改善,因此对中国经济来说,明年出口会有好转。今年控制公款支出等政策明显打压了国内消费,明年额外的打压没有今年力度大,所以中国的消费会随着收入增长逐渐恢复。而投资方面,由于今年基建投资高速增长,明年则会有所减速。

  汪涛判断,2014年的经济增长可以实现7.8%左右的增长,主要是因为进出口对增长的贡献。

  对于改革,汪涛认为,明年的改革突破口可能是简政放权,同时放开服务业尤其是民营资金的准入。继续生产要素的价格改革,包括能源、交通、水、当然也包括利率市场化的价格改革。

  “应该尽量做好社会保障和民生的改革。因为这是为改革兜底的,如果怕化解过剩产能,对经济和社会造成负担的话,最先要做铺垫的就是社会保障和民生方面的改革。同时,也应该硬化预算约束。”汪涛说。

  关于明年中国经济的风险因素,汪涛认为,现在有大量的套利资金进入中国,如果美国量化宽松政策淡出,可能有一些资金流动的反复,将对国内的货币市场会造成一定的干扰。

  汪涛提示的另外一大风险,是信贷周期的风险。各种各样的影子银行业务发展非常迅速,简单看M2已经看不出信贷增长有多快。“明年即使确定了稳健货币政策的基调,但会不会在金融创新的过程中,最后还是形成了信贷增长过快的局面?”汪涛说。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文远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