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德地立人:中国长期GDP增速将回落至5%

2013年12月18日 14:40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长期GDP增速将回落至5%,改革应从金融、环保等领域着手,兼顾财税和价格机制等具有提纲挈领效果的改革措施
德地立人在财新峰会现场。

  【财新网】(记者 张环宇)“虽然对(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到底7%还是7.5%好还有争议,但如果低于7%,政府将采取各种宏观措施辅助经济增长,因此,跌破7%的可能性很小。”12月18日,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投资银行委员会主席德地立人在第四届财新峰会上说。德地立人同时指出,到2020年,中国GDP增速将逐渐向5%靠拢。

  德地立人认为,明年金融市场的资金状况仍会相对紧张,政府对房地产继续膨胀的担心也不会消失,因此基建和房地产投资的增速不会那么快,这会对经济增长产生一定的拖累。“伴随人口红利的消失,经济增长速度放缓是几乎所有国家都必然要经历的痛苦调整,对中国政府而言,改革的重要性愈发迫切。”德地立人说。

  德地立人认为,改革的本质就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操作过程中必须要全面推进。“这次改革应该是全面的,很多(改革)都是互为因果的,不能只改一个两个,不改其他。”

  “为了减少改革阻力,应该从简单、迫切的改革措施着手,比如金融和环保领域的改革,再比如财税和价格机制改革等具有提纲挈领功能的改革。不仅仅是提出方案,还有跨部门的监督,执行。”德地立人说。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