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余永定建议加快人民币汇率市场化

2013年12月18日 12:41 来源于 财新网
余永定提出加快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完善利率市场化,提高跨境资本和金融交易可兑换程度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12月18日,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在第四届财新峰会上,对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表达了谨慎态度。

  他认为三中全会的《决定》文件写得非常好。而对于其中有关金融改革的表述,他提出了自己的思路。

  “如果让我写的话,我会这么写”,余永定说:加快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完善利率市场化,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有序提高跨境资本和金融交易可兑换程度,建立健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的外债和资本流动管理体系。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这样提出: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有序提高跨境资本和金融交易可兑换程度,建立健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的外债和资本流动管理体系,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两者相比,余永定将《决定》中的“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改为了“加快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将《决定》中的“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改为了“完善利率市场化”,可见他对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进程持更积极态度。他对“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提法则仍有保留。这也是他一贯的态度。

  此前,他一直强调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应该审慎,不应该操之过急。他认为,中国需要马上做的事情很多,不应该把完成资本项目自由化放在过于优先位置上。中国应该主动深化金融市场改革、健全金融市场和宏观经济风险监控机制、加速汇率和利率市场化改革,在此基础上,再逐步减少对资本跨境流动的管制。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