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约翰·哈斯勒:激励机制扭曲加剧金融危机

2013年12月18日 12:35 来源于 财新网
在当前内外部错误的激励机制下,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过低,加上政府救市的措施,银行的风险无法合理的评估

  【财新网】(记者 蒋飞)斯德哥尔摩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教授、瑞典财政政策委员会委员约翰·哈斯勒今天在财新峰会上表示,政府对银行的救济和银行的激励机制扭曲,仍然在加剧银行危机。

  哈斯勒表示,在当前内外部错误的激励机制下,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过低,加上政府救市的措施,银行的风险无法合理的评估。

  他还指出,在中国国有的金融机构占主导地位。这些国有银行目前还很难私有化,在实际的经营中,其行为往往受到行政干预,从事一些风险过高的业务,从而使得其资本充足率并非足够。

  哈斯勒还强调,必须提高银行的透明度,以此应对复杂金融工具的使用。另外,即使政府需要在必要的时候帮助银行,也应该明确权力和责任。这在欧洲尤其是一个重要的议题。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