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诺奖评委会主席:中国应采纳现代福利国家制度

2013年12月18日 10:43 来源于 财新网
传统福利国家强调再分配,现代制度强调推动经济效率

  【财新网】(记者 黄山)在第四届财新峰会上,斯德哥尔摩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委会主席佩尔•克鲁塞尔(Per Krusell)在开幕致辞中强调现代福利国家制度对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意义。在他看来,既有的福利国家强调的福利的再分配,而现代福利国家更强调推动经济效率,这是两者的最大不同。

  按照传统福利国家模式,一般通过失业保险,社会援助,包括医疗、教育、儿童护理在内的社会安全,以及包括工资、房租上限规定在内监管措施实现。但这些措施存在各种问题,比如工资的抑制会产生对人力资本的压低,长期的失业保险可能会导致失业者技能的丧失。

  因此,克鲁塞尔建议中国应采纳以提高经济效率在内的新现代福利制度,比如提供足够的保险以期工人和企业家愿意更多的冒险,在市场失灵的领域推动生产率的提高,对税收/累进税制在财富再分配过程中角色的限制,将注意力更多地关注家庭等。

  附:佩尔•克鲁塞尔简历

    佩尔•克鲁塞尔(Per Krusell)从2008年至今执教于斯德哥尔摩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目前担任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委会主席,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世界顶尖经济学家协会)理事以及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克鲁塞尔教授是新宏观经济学创始人,是世界公认的当代宏观经济学研究领军人物,其研究涉及宏观经济学各领域。回瑞典任教之前,克鲁塞尔教授曾任教于普林斯顿大学,罗切斯特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和西北大学。

    佩尔•克鲁塞尔(Per Krusell)演讲稿

    佩尔•克鲁塞尔(Per Krusell)发言全文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