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陈志武:人民币升值加剧国进民退

2013年12月18日 13:09 来源于 财新网
他认为,人民币升值加剧国进民退,使民营经济遭受较大冲击,从减弱国有经济在中国经济中地位的角度考虑,应加快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使贬值更快到来

  【财新网】(记者 范军利)12月18日,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在第四届财新峰会发言时表示,人民币升值加剧国进民退,使得民营经济遭受较大冲击。从减弱国有经济在中国经济中地位的角度考虑,应加快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使人民币贬值更快地到来。

  陈志武表示,中国民营经济每年对全国就业增量贡献率在85%以上,如果人民币不断地升值,只会对中国就业增长带来越来越大的压力。他呼吁更多关注人民币升值对加剧国进民退带来的较大影响。

  据悉,过去两年,尤其是2013年中国民营经济重镇温州在经历房地产泡沫危机后,浙江、福建、广东甚至山东等地经济均经历了非常大的挑战。

  与此同时,国有经济欣欣向荣,面对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冰火两重天的情况,陈志武分析认为,自2003年始,国有企业的进口开始超过出口量,也就是说从2003年开始,国有经济经历了不断恶化的贸易逆差。到2013年,国有经济贸易逆差的总量是2300亿美元左右。这种形势与过去2003年之前的国有企业存在较大贸易顺差的情况,形成较强烈对比。

  陈志武表示,因为国有企业总体上进口量比出口量要多2300亿美元左右,所以人民币越升值对于国有企业用同样的人民币到境外买石油、铁矿石资源等更有利。“从这个意义上说,过去这几年,特别是近几年,国有企业越来越舒服。”

  民营企业一直是出口主力军,总体呈贸易顺差,从原来几百亿美元上升到今年大概是3400亿美元左右的贸易顺差。“也就是说,民营企业因为人民币升值,受到非常大的打击。”

  金融危机之后,各种宏观经济政策、货币政策及人民币不断升值,对民营经济和国有经济、对沿海省份和内陆省份相互之间的结构性定位带来了较大影响。

  陈志武表示,要改变这种局面,让中国经济更多地依赖消费,应让人民币汇率更快市场化,哪怕为了更多帮助民营经济,更多减弱国有经济在中国经济中的地位,也应该加快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尤其是要人民币更快地更早地贬值。”陈志武说。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王文远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