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钱颖一:明年改革在三大领域集中发力

2013年12月18日 11:51 来源于 财新网
他建议,把推进改革作为考核干部的重要标准;变地区竞争为正向激励,如编制地区行政审批指数、负面清单相关指数等

  【财新网】(记者 张环宇)“如果未来几年,官员大量下海,大学生报考公务员的数量大量减少,我们就可以说市场真正起到作用了。”12月18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在第四届财新峰会上表示,2014年是三中全会后改革起步的第一年,政府改革将在金融、财税和转变政府职能三个方面集中发力。

  钱颖一认为,金融领域的改革,利率市场化以及汇率弹性和形成机制仍将逐步推进;在财政领域,将主要涉及预算管理和地方政府财权事权的重新划分。“明年‘两会’是一个机会,应该(推进)预算改革,建立更加详细的事权清单,现在需要的是具体化,不仅仅是中央、地方的事权,更是具有代表性的事权的重新划分。”钱颖一称。

  在他看来,转变政府职能,就应该高调取消一批审批项目,不仅中央,更应该包括地方政府的审批,在这个过程中间,还应该区分行政法规和法律,前者可以立即清除,后者则应该开始启动法律修改流程。

  实施改革的激励和动力在哪里?钱颖一认为,改革的关键在于激励机制的建立。把推进改革作为考核干部的重要标准。上世纪80年代的标准是谁不改革谁下台,谁能推进改革就能得到提拔,这些都是激励机制。此外,地方政府以往攀比GDP和投资,现在还是可以变地区竞争为正向激励,比如编制地区行政审批指数,或者负面清单相关的指数,这些都可以提供必要的激励。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