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吴敬琏:负面清单意义重大

2013年12月18日 11:55 来源于 财新网
对于法制社会和市场经济来说,公民选择什么样的职业,从事什么样的活动,是公民的基本权利
吴敬琏在第四届财新峰会现场。

  【财新网】(记者 田淑娟)“对于法制社会和市场经济来说,公民选择什么样的职业,从事什么样的活动,是公民的基本权利。为了社会利益,法律可能有某些限制,但在限制以外的都是应该由公民自己自行进行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吴敬琏12月18日在2013财新峰会的“开启改革新征程”论坛上做出上述表态。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要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来确保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的作用。吴敬琏认为建立现代市场经济制度具有四个特点:第一,是统一变化的;第二,对所有市场主体开放;第三,有很强的竞争性;第四,建立在法治基础之上,而且这是一个完整的市场体系,包括产品市场、服务市场以及劳动力、资本、土地等要素市场。

  负面清单涉及政府职能,是对社会组织的一些根本看法。吴敬琏认为负面清单意义非常重大。对于法制社会和市场经济来说,公民选择什么样的职业,从事什么样的活动,是公民的基本权利。为了社会利益,法律可能有某些限制,但在限制以外的都是应该由公民自己自行进行的。

  在中国的传统社会里面,政府是一个无所不管的强有力的机关,整个社会都在它的统率管控之下。但改革开放对于这样的理念提出了挑战。吴敬琏称,中国作为一个市场经济法治国家,应该采取法无禁止即可行的原则。现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和上海自贸区都把这项作为一个很重要的改革举措,已经付诸实施,它的意义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