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剑阁:多谈点问题 少讲点概念

2013年12月18日 11:18 来源于 财新网
他认为,三中全会《决定》把有利于深化改革的“最大公约数”尽量写上去,在方向层面、原则层面、理论层面表达了党内外的共识

  【财新网】(记者 霍侃 周天)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申银万国证券董事长李剑阁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高于预期、顺应潮流;应该多谈点问题,少讲点概念,因为从问题出发,可以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而从概念出发,可能只能得到一个更加模糊的新概念。

  12月18日,李剑阁在第四届财新峰会“启动全面改革”上说,三中全会《决定》及文件起草说明已表明,它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改革是由问题倒逼出来的,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李剑阁称,社会上有很多纠缠于概念,纠缠于主义,各种各样的争论,结果大家非常模糊,非常彷徨,非常混乱。

  他认为,《决定》的原则都非常正确,但有待深化,还需要有关部门加以落实,希望能够早日实现宏伟蓝图。《决定》的起草指导思想是写得不要那么具体,把有利于深化改革的“最大公约数”尽量写上去,在方向层面、原则层面、理论层面表达了党内外的共识,但具体怎么做,还需要有关部门落实。

  以10月国务院发布的发展健康产业的决定为例,李剑阁指出,有的地方政府已经匆忙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把民间资金参与健康产业的所有可能的路子都封死了。

  与以往几次三中会全决定都只涉及经济问题相比,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包括经济、政治、社会、国防等等。李剑阁认为,这大大超乎原来的预期,顺应潮流,中国只有进行市场取向的改革才有希望。

  《决定》提出城乡一体化的多项改革措施。李剑阁认为,通过整合城乡资源,让城里人和农民逐步享受平等的公共服务,这是很大的德政,将惠及民生。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