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小加:监管要在前端限制权力

2013年12月17日 17:29 来源于 财新网
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称,政府部门的监管要从从根上堵死市场的系统性风险,从披露责任控制入手,要限制前端的监管权力,才能实现末端的有限责任

  【财新网】(记者 杨璐)“政府部门的监管要从从根上堵死市场的系统性风险,从披露责任控制入手,要限制前端的监管权力,才能实现末端的有限责任”,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17日在北京表示。

  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11月17日在“2012财新峰会:中国与世界”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分论坛上指出,中国资本市场监管,已经走向了无限责任监管制度,要改变现有‘权力无限、责任无限’的监管局面。

  在谈到监管对策时,李小加认为,“首先,要从根上堵死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其次,对于市场参与者,要从披露责任控制上入手,而不是准入审批环节,在清算、结算环节特别是信息环节要吸取教训。”

  李小加还将资本市场中的参与者们比喻成狼和羊,他说,由于存在太多的狼,所以监管是为了保护羊。然而,羊和狼的角色又是可以互换的,互换是以利益为导向驱动的。政府监管部门的职责则是权衡羊和狼之间的利益关系。

  同时,李小加还认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概念除了从场内到场外,还要向国际化横向延伸。李小加说,“中国30年来改革开放,基本是以融资的发展模式积累财富。那么,未来30年发展模式必将是资本的国际化出口。”

  “中国的资本市场不是要把别人的圈进来,而是把国内的钱放出去,影响整个国际金融体系。多层次市场发展,向深度发展的时候,不能仅埋头于自娱自乐的市场。虽然放出去可能带来把市场从羊变成狼的风险,但我们必须把狼变成羊才能影响世界经济。”李小加认为。█

责任编辑:付涛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