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际智库:三中全会改革力度超预期

2013年11月17日 16:49 来源于 财新网
凯投宏观认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否会成为中国发展的转折点,取决于改革措施的贯彻执行

  【财新网】(记者 张环宇)“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否会成为中国发展的转折点,将取决于改革措施的贯彻执行情况。”国际研究咨询机构的分析人士称,会议透出的改革细则力度超出预期,是本世纪以来反映中国改革意图让人印象最深的声明。但再重量级的改革方案,也需要后续的执行跟进,否则效果有限。

  11月15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马克·威廉姆斯(Mark Williams)即发表报告提出,这份改革蓝图力度超出预期,最终的问题在于改革能否顺利贯彻执行。

  《决定》公布的同时,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做了关于《决定》的说明,在这份讲稿中,习近平不仅对改革思路进行了解读,还对改革历史进行了梳理。在威廉姆斯看来,政策制定者试图借此向市场传递信息——改革方案应被整体全面考虑,不仅方案本身,执行层面上也应该协调进行。

  威廉姆斯认为,这次《决定》中略显单薄的地方在于国企改革。不过,为创造一个更具竞争力的环境,水、油、气和电价将更多地由市场决定,交通和电信等垄断行业的市场化水平也会提高。负面清单管理方式,将会为私营和外资企业开启更多的市场空间。在金融方面,利率市场化和资本账户开放的改革进程仍会延续,只是后者的速度仍待商榷。

  凯投宏观指出,这些政策将帮助提高私营企业的竞争力,使其起跑线和国营企业有所拉近。

  此外,财税体制改革也是《决定》的重要部分。威廉姆斯认为,预算透明度增加,对中央和地方财政监管力度加强、允许地方政府为基建项目自行融资,以及营改增扩容等改革,都会帮助减少或化解地方政府债务的风险。

  他认为,户籍制度将逐渐松绑,在小城市将被废除,中型城市则会有所松动,大城市的户口仍然很难放松。而一直为市场所关注的一方独生子女生二胎政策,即使政策松动后,短期内的经济影响也不会很大。

  在威廉姆斯看来,这些改革措施并非都是新政策,特别是金融领域的改革,早已有所行动。营改增推进等政策也已广泛被市场所预期。不过,将这些改革措施如此细致地捆绑在一起阐述,的确是第一次出现。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石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