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土壤修复期间的难题

2013年08月02日 10:50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水头镇位于广东清远佛冈县城中北部,矿产资源丰富。水头镇土壤重金属污染问题,最早在2005年发现。据当年检测,区域土壤镉含量是国家标准的5倍;稻米镉含量超国家标准2倍;铅、锌等重金属部分超标。

  当地农民并不知道土壤污染,种植的问题稻米一部分作为口粮,一部分流入市场。

  2008年,华南农业大学研发的东南景天和玉米套种模式的土壤修复试验成功。东南景天是一种特殊草类,有较强的吸收镉等重金属元素的能力;种出来的玉米作为动物饲料。

  按这种模式,四年时间可实现土壤和种植物的重金属含量不超标。但这并不被当地农民所接受。一个主要原因是玉米经济效益不高。同等面积,柑橘一年可收入3000元-4000元,玉米只有1000元左右。

  2008年以来,水头镇农民弃稻米改种柑橘。每年秋季,当地农民把成熟的柑橘卖到市场上,再用卖柑橘的钱购买无污染稻米,用作口粮。

  和水头镇一样,广东韶关大宝山矿区土壤污染也很严重。中山大学2010年的研究显示,矿区21个水稻品种镉和铅超标率分别达100%和71%。

  对人体危害也已显现。过去20年,大宝山矿区附近的上坝村约200多位村民因癌症身亡;村民发病率约6%-7%,为全国平均数的90倍左右。

  但专家的实践证明,因土壤铅金属含量超标严重,水头镇的修复法不适用于大宝山。

  大宝山矿区部分农民也弃种稻米,改种甘蔗。这些甘蔗当地农民并不吃,几乎全部流通到市场。部分种植稻米的农民,也将稻米在市场上销售。

  当地农民的这种做法令专家们备感担忧。2013年上半年,广东省公布的150多批次镉超标大米,数十批次“镉米”来自清远、佛山等地。

  2013年,水头镇矿区周边3000亩污染农地,被农业部指定为广东省惟一一个农产品产地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试点。大宝山矿区也刚被选定为全国“十二五”土壤污染修复治理六大试点工程之一。

  矿产开采引发的广东土壤重金属污染问题,将得到国家层面的修复治理。但土壤修复治理期间,如何杜绝当地重金属超标稻米、蔬菜流入市场,也迫在眉睫。

版面编辑:闻静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