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花总丢了金箍棒:新媒体和自媒体

2013年02月08日 11:07 来源于 财新网
大家获取信息,以及信息流动的方式,有可能发生一些新变化,甚至颠覆

  [编者按]一年一度的财新网新年茶话会日前在北京举办。本次茶话会以“新视野”为主题,邀请百余位财新网专栏作家、博主、网友汇聚一堂,从2012年国际和国内热点事件出发,分析和预测2013及未来5年中国在政治、经济各方面的发展趋势。以下为财新网博主“花总丢了金箍棒”与财新网CTO黄志敏关于自媒体发展的对话整理:

  黄志敏:花总最早做过公关行业,首先请你谈谈对新媒体的看法。

  花总:前些年我曾参与过一个电子刊物《纵横周刊》,当时这个刊物的订阅量很不错,但是最后还是无疾而终。我前几天就一直在想,如果《纵横周刊》出来的时间往后挪几年,说不定会有个好局面出现。

  《纵横周刊》就是几个人凑在一起做的一个自媒体。我认为,自媒体是个伪概念。那么,最近两年为什么会这么密集的谈这个问题?我认为,是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已经到来了。前几天我看到CNNIC(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一个统计数据,说中国网民现在最主要的接入互联网渠道是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已经超越PC,成为最大的上网管道。那就意味着,大家获取信息,以及信息流动的方式,有可能会因为这个形态的改变,而发生一些新的变化,甚至颠覆。

  我们之所以在今天谈自媒体,我的《装腔指南》,本身是很不严肃的一个东西,现在已经做到几十万的下载量。它让我意识到,我自己在今时今日,真的有可能建立起一个媒体阵地的。我认为,自媒体或者微媒体,发展起来必须满足几个条件:1.写这个东西的人必须要能挣到钱;2.写这个东西的人的内容必须要有能够二次传播,影响力必须要不断扩散,否则最后就得自娱自乐;3.它跟传统媒体之间能够形成互补。我认为现在时机成熟了。

  我们知道云科技。云科技现在订户还不是特别多,但现在只要更新那些文字的话,每个月至少可以获得几万元的广告收入。请注意,问题不仅仅是他赚到钱了,而且这个人获得收入的方式改变了,过去只能是靠稿费。

  黄志敏:这是以什么方式呈现的?

  花总:应该是以微信和微博为主,点击进去可以阅读详文,里面就有广告或者赞助的内容。

  黄志敏:你刚才说的那几个条件,其实博客很早就已经具备了。

  花总:不会,写博客是很难挣到钱的,除非被订阅,或者读者每天登录你的博客,否则你的影响力不容易做大。现在不一样,比如虎嗅网,它的每篇评论都可以同步到微博上去。

  黄志敏:所以影响力会扩大?

  花总:对,微博真正把这种社交关系融合到一起了。

  我第一个想表达的意思,就是其实自媒体不需要大家为它鼓掌和欢呼,因为它是一种旧的概念。现在这个时代,跟媒体的互动更趋向于碎片化,专业性和公信力依然要坚持,但八卦内容很受大家欢迎。冷笑话精选每年可以挣到多少钱呢?现在,大家觉得微博大号营销已经没落了,但这个才一二十人的公司,每年净收入能做到五六百万。现在冷笑话精选在不断地把人气往微信上倒,现在他们公司在做的,以冷笑话精选为代表,粉丝已经达到了八位数了。

  黄志敏:在传统媒体的时候《故事会》《知音》就是很赚钱的。

  花总:为什么《装腔指南》会有那么多人看?不是因为我写的好,而是我在制造受众想看的内容,在某种意义上,我是在做尝试和测试。比如,我逐渐地揣摩读者的口味。其实,在我的定位上,并不把他们当读者,而是当用户来看。我也在探索,这个内容将来是不是可以往商业化方向做,现在就有广告商跟我谈,能不能在那上面投放广告。还有人跟我谈,有没有可能进行内容上的合作。

  将来的专栏写手,完全可以以微信或者APP这种平台做自己的微媒体。我知道这个话题其实是有争议的,但是就我在现实中接触的例子,我觉得走得通。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写手会往APP上转移。微博红人“作业本”从来不做广告,他虽然有400多万的听众,但生活过得很窘迫。所以,我建议他可以尝试一下这条路。

  黄志敏:如果他们能成功有个前提,他要在很恰当的实际机缘巧合切进去了,使得他的推广成本很低。因为,我们知道现在推个APP什么成本越来越高了,所以很多后来者,可能根本扛不起这个成本。

  花总:好在现在是个交互时代。过去推这些东西门槛非常高,得砸钱,而现在不一样了。共同关注的一个话题的,是一个圈子。比如《装腔指南》,第一天就进入苹果的前十名。很大的原因,是自己本身已经有一定用户的基础。

  黄志敏:你的有知名度做基础?

  花总:对,当然不可能是从无到有的东西。现在,如果作业本想做APP,现在只要在微博上做广告。400万人,先不说假粉丝有多少,我觉得真粉丝也在100万左右。

  黄志敏:立马就弄了几十万用户。

  花总:对,因为我第一天就有4万用户,没有花一分钱。这是个人如何借助微媒体时代,不叫创业,而叫养家糊口。

  专业的媒体,比如像财新这样的媒体,在“微时代”会受到非常大的挑战。这其实是价值观的问题。是要做一个严肃的媒体,还是要做一个尽量获得市场化成功的媒体,我认为两个都是值得尊敬的。但是,如果从商业化角度来说,可能适当的向市场去倾斜,向用户的习惯走近一些会更好。不管财新未来是以什么方式呈现,至少都有一点,是让我尊敬的一个媒体。所谓理性、建设性、价值观、多元化,这确实是中国媒体的一个旗帜吧。

  现在的杂志太严肃了,99%的人都不会看完,理想的状态应该是一边看你的文章一边“百度”,因为这种知识量不够。白天已经很忙了,如果你是个小白领,要做很多工作,没有时间学习。但是,反过来,现在的《第一财经周刊》或者《财经天下》,为什么读起来更受欢迎?实际上他们走的是轻松化、八卦化这种浅度阅读,再加入一点点专业,还很“装逼”,就很受欢迎。而财新非常彪悍,但离下里巴人和小老百姓有一定距离。

  花总为财新网博主,《装腔指南》出品人,博客地址为:http://huazong.blog.caixin.com/

  黄志敏为财新网CTO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