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磊:中日冲突会和平趋缓

2013年02月08日 10:57 来源于 财新网
由于安倍晋三在日本的政治根基比较牢靠,因此可以抛开一些选举上的压力,在政治经济上做一些相应的调整

  [编者按]一年一度的财新网新年茶话会日前在北京举办。本次茶话会以“新视野”为主题,邀请百余位财新网专栏作家、博主、网友汇聚一堂,从2012年国际和国内热点事件出发,分析和预测2013及未来5年中国在政治、经济各方面的发展趋势。以下为北京威尔谦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磊的发言整理:

  近来关于中日发生军事冲突的讨论很多,但我觉得,中国是世界经济体第二大国,日本是第三大国,这些国家就算有决心打仗的话,在战略上的准备没有2-5年时间是不够的,所以我觉得还是会采取和平趋缓的方式解决。

  至于日本的东南亚外交,对于中国形成不了太大影响。因为东南亚地区的国家,在经济上与中国的交流、沟通更为密切。当地有大量华人华侨,不可能因为日本的拉拢完全站在相反的立场上。日本也没有足够的钱来收买这些国家,满足不了它们的政治胃口。

  由于安倍晋三在日本的政治根基比较牢靠,基本上不会出现像前几年每一年或每几个月换首相的情况。因此可以抛开一些选举上的压力,在政治经济上做一些相应的调整,可能比较大的动作就是对和平宪法做一些修改。

  经济方面,日本看不见很好的起色,但也不能用悲观来形容。安倍晋三已经强迫日本中央央行采取适度宽松财政政策,因此日本政府可能会放出更多的国债,做出政治上更激进的走向。但该政策可能会面临风险,比如,政府债务比较高的话会不会重蹈欧洲的债务危机?

  张磊为北京威尔谦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